端午将至 成都“粽子一条街”今年提前一周开街

2020年06月16日07:4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粽子一条街”今年提前一周开街

“粽子一条街”粽香依旧

  端午将至,成都曹家巷“粽子一条街”再度开街,开始了一年最热闹、最忙碌的日子,叫卖声、讨价声、招呼声不绝于耳,白味的、椒盐的和鲜肉的……口味繁多,应有尽有。

  “里面那片肉都是四两左右,煮好了肉化在里面香得很。”在“粽子一条街”,一位正在包粽子的大姐左手托着小臂长的、4片粽叶包成的漏斗,右手摊匀一层糯米,然后在上面铺上一片近巴掌大小的五花肉,再盖上一层糯米,将靠近身体一侧的粽叶折回,再覆上两片粽叶包裹成形缠绳打结,一个超级大肉粽就做好了。据介绍,这样的肉粽32元每斤,近日该商家每天大约能卖100个左右,“基本上包的都卖完了”。

  除了大肉粽,今年曹家巷“粽子一条街”的生意如何,和往年比又有什么变化呢?6月14日下午,记者前往其所在的马鞍东路和马鞍西路进行了探访。

  热闹

  最近一天销量赶上平时半个月

  “粽子一条街”位于金牛区马鞍东路和马鞍西路,基本上每隔十米,就能看到正在包粽子的商家;而在马鞍东路的粽香苑,“‘粽子一条街’开街啦”的横幅也已经挂在了院坝大门口。就在大门口的一旁,一个银色的大盆前,商家两只手配合着,捻过两片粽叶,卷成一个漏斗,两勺糯米,几块肉冒了尖,几折几压,再绑上一圈红白相间的绳子,一个粽子就包好了。

  包粽子的严姐今年50岁,“平时一个月大概用两百斤米左右。”严姐说,两百斤米大概能包三四百斤的粽子。往年一般都是端午前一个星期左右“开街”,今年8号左右就开街了,提前了一个星期左右。“一盆30斤米,现在已经是第三盆了。”严姐表示,最近基本每天用一百斤米左右,生意一天赶上平时半个月了。

  “十倍还多,一年都不止。”严姐表示,端午节当月的销量比全年其他月份加起来还多。像她家,是一直卖粽子,其他平时卖面、经营房屋中介等其他业态的商铺,这个月基本都在卖粽子了,很多单位早上七八点就来买了。记者沿街行走发现包括卖茶叶、铝合金门窗、窗帘、宜宾燃面的商家目前都在卖粽子。“房屋中介的生意有人问还是在做,但这个月卖粽子为主”“这个月暂时就不卖窗帘了”“自己都会包,忙不过来的话就请人”。商家表示,平时需要十斤或者二十个起购,这个月多少都可以。

  涨价

  每斤价格上涨一两元钱

  “卖得最好的还是白味、椒盐和鲜肉的。”记者沿街询问了六七家商家,白味粽子价格在七八元一斤,肉粽子十五、十六元一斤左右。物价变化是主要影响因素之一。大米一斤涨了一元,肉类价格也有所上涨。今年的价格相比去年,白味每斤涨了一元左右,肉粽子每斤涨了两元左右。

  “6个320块钱。”严姐所指的卖大肉粽的商家,刚给一袋卖出的大肉粽称完重算好钱。“轻点的一斤多,重点的可能快两斤,一天包不了一百个,今天从早上包到现在,煮了一锅,还剩这些。”大姐指了指旁边一个装了五六个大肉粽的铁盘。最近她每天包的基本都卖完了。

  就在大姐包大肉粽的两三分钟里,大约有四五个顾客询问了大肉粽的价格。而这样的大肉粽32元一斤。“每个里面的肉都有四两,这条街只有我们家有。”包大肉粽的大姐笑着说,最开始想到包大肉粽,是因为家里年轻男人多,觉得普通粽子里的肉不够吃,所以才想到多加肉包大肉粽。

  “线上线下销售都有,更多还是线下销售,可能有七八成。”严姐表示,线下销售还是主力,“现场买,卫生用料等都看得到,买起更放心”。同时“粽子一条街”卖的粽子几乎都是煮好的熟粽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吕国应)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