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253处历史建筑将拥有3D“身份证”

2020年06月16日07:4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我市253处历史建筑将拥有3D“身份证”

  6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成都市将开展历史建筑测绘建档三年(2020-2022)专项行动,将采用倾斜摄影、三维点云、全景影像采集等数字化方式为成都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也就是说,成都的每一座历史建筑都将拥有3D“身份证”。

  “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建筑、传承天府文化,给后人留下一批‘有故事’的历史建筑”,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计划对成都全市16批已公布的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中253处历史建筑实施“全覆盖”,于2021年底达到测绘建档完成率100%。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成都就上线了“成都市历史建筑AR沉浸式体验数字化平台”,例如贺麟故居、原华西协和大学校长楼、都江堰南桥、李家大院、郑小康公馆等历史建筑都已经进行了数字化采集,在平台上,市民可以足不出户用手机游览这些历史建筑。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内,成都市住建局将在成都全市范围内启动73处历史建筑的测绘建档工作,并计划于2021年底为全市所有历史建筑按“一栋一册”要求建立测绘档案,完善基本档案、保护图则、测绘档案和修缮方案。届时,每一栋传承天府文化、包蕴历史沧桑的历史建筑,都将拥有为其量身定制、独一无二的3D“身份证”,“这也标志着成都的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将进入数字化保护的新篇章”。

  他举例表示,今年启动建档的历史建筑其中典型代表有锦江宾馆、广东会馆、贺麟故居、原华西协和大学校长楼、都江堰南桥等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