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田天研院:以泡沫排水采气技术高举提质增效先锋旗

2020年06月15日18: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5日电 至2020年6月15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研究院在长宁区块18个平台66口井实施泡沫排水采气作业,泡排产气8.57亿方、产水11.15万方,增产气量2.82亿方、水3.72万方,在提质增效的路上高举先锋旗。

井底积液是油气井生产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需要尽早采取排水采气的工艺措施,而泡沫排水采气技术具有成本低、见效快的特点,是顺畅气路的排头兵,增储上产的护航者。在天研院有这样一支泡沫排水采气研发团队,他们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结合现场生产和集输工艺流程,形成了一套适用于四川盆地川南地区长宁区块页岩气平台井的整体泡排工艺技术,在国内达到领先水平。

回望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可以读出“横比欧美,莫道君行早,看我天研,更有苦心人”的钻研精神,可以读出天研院科研人的三个变与不变。

装置流程在“变”

提质增效的目标“不变”

从泸州院区的自制简易泡排性能评价支架到国外进口的高温高压可视化泡沫性能评价装置,实验室内评价装置经历了改革换代的变化。如今能够承担泡沫排水采气起泡剂常压及高温高压下泡沫性能的模拟评价,为产出高水平成果打好了基石。现场试验装置与工艺流程也在不断优化,从最早的平衡罐加注,到如今在长宁区块采用的橇装化远程控制起泡剂和消泡剂自动加注装置、集成化消泡剂雾化装置,现场装置与工艺流程也在不断优化,为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

工况条件在“变”

立足泡排发展的定力“不变”

从川内到川外各大油气田的应用推广,现场工况条件在变,随之不断改进的泡排技术背后,是天研人几十年的探索创新。上世纪八十年代,天研院开始在泡沫排水技术方向探索,自主研发了CT5-2、CT5-7等突破国内外技术局限的起泡剂,先后在四川气田、长庆、大庆油田等地获得推广应用,获得多项四川石油管理局科学技术进步奖。而后,在川西北、川中、重庆等地深化研究,结合现场实验,研发的配套药剂获得多项分公司科技进步奖、四川省科学进步奖。

如今,在一级工程师蒋泽银的带领下,泡排团队扎根泡排发展定力,深挖页岩气泡排发展潜力,编制了《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页岩气井泡沫排水采气工艺管理暂行规定》和《长宁页岩气井泡排操作手册》,形成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标准《页岩气井泡沫排水工艺技术规范》,目前泡沫排水采气技术已成为长宁区块最主要的稳产技术之一。

人员队伍在“变”

严谨创新的初心“不变”

一路走来,油化所的泡排研究团队也不断改革深化、招贤纳新,逐渐形成一支由一级工程师带领,包括化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经验丰富的实验人员以及现场操作人员在内的创新团队。在研发实验中发挥创新精神,力求新的突破,在解决现场问题时践行严谨精神,把关每一个指标,把药品药剂的质量水平始终维持在高位线。

圣灯山下,播种星星科研之火,天研路上,成长虎虎科研之师。从一开始的个人钻研到油化所泡排团队的建成,数十载戴月披星,几多人求索不停。从比拼赶超学习借鉴的“零的突破”,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不断创新,泡沫排水采气技术在几代天研人的手中逐渐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下一步,面对油价走低与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夹击,天研人更是要“勇担当、上台阶”,提高药品性能,优化工艺装置、流程,在石油行业的至暗时刻催生新的希望,展现新的风貌!(蒋泽银 付子倚)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