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多方联动 成都青白江区整合资源推动社区治理

2020年06月15日14: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5日电 为进一步推进成都市青白江区社会组织培育与发展,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发展路径,近日,青白江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组分别前往青白江区城厢镇龙潭社区(原金河村)、青白江区社会组织孵化园视察青白江区社会组织培育及发展情况。

龙潭社区积极探索以社区营造的手法开展社区治理工作后,对社区开展居民服务带来较多新的思路。创新工作服务意识提升解决社区居民矛盾能力,积极推进邻里友善和谐融洽精神。

龙潭社区通过区民政局2019年城乡社区可持续营造项目的开展,不断推进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已培育发展了两支自组织队伍,长期参加活动的居民有近 200 余人,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意识,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为龙潭社区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青白江区社会组织孵化园,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组视察了孵化类社会组织办公空间、成长类社会组织办公空间、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空间,并听取区社会组织孵化园负责人对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服务矩阵及服务成效,观看了2019年城乡社区可持续营造立项项目实施视频,青白江区民政局以项目为抓手陪伴社会组织成长为目标,推动开展社区营造行动计划及服务成效进行了介绍。

在社会组织办公空间,对社会组织自身发展现状及组织内部治理情况进行了介绍,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针对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情况进行了交流,就如何提升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意识进行了交流。

近年来,青白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培育与发展,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为理念,以陪伴镇(街道)、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推动社区营造、社区专项基金培育发展为抓手,秉承“城市的核心在人”这一理念,统筹发挥社会力量和居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实现“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这一目标。进一步发挥城乡社区引导居民、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作用。

通过区级公益创投、社区营造等项目发包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青白江区民政局共资助104个社会服务项目,资助总额845万元。资助立项项目均服务于青白江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服务于残疾儿童、社区帮扶、志愿服务队培育、社区融合、青少年成长、自组织陪伴、助残服务、优抚关爱、文化教育、能力建设、困难群众援助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社工人才培育等领域服务为青白江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探索性的工作。

通过社区基金设立,撬动社区多元化渠道筹集资源能力,提升社区发展治理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按照每支社区基金1万元设立资金为起点,出台社区基金培育扶持政策,积极推进社区基金多元筹募机制。截至2019年12月全区已经设立23支社区基金,社区基金共募集资金71.67万元,支出31.01万元,用于社区公益倡导、社区研究、社区自组织培育、社区困难人群帮扶、社区人才挖掘培养等相关公益活动或项目及其他有利于社区健康发展及系统战略规划的在社区范围内开展的公益性活动和项目。

青白江区民政局将开展创新社区服务的全省示范性基地,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为理念,推动社区营造、社区专项基金培育发展为抓手,制定分类发展计划,实施品牌攻坚。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完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长效机制,拓展社会组织发展空间,大力提升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青白江区民政局将继续设立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加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力度,编制具备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增强社会组织平等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能力,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服务供给。(袁海峰)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