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做“减法”重在实干

2020年06月15日14: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民生服务能力的水平关系着千家万户,决定着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民生做“减法”就要求政府管理部门在放权和服务上面多做文章,多下功夫。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是我党执政为民的初心,也要求着全党干部齐心协力,真抓实干。

近日,成都放宽占道经营,允许小商小贩在一定的范围内扩大经营范围。一石激起千层浪,该项政策一出来就受到各方关注,群众鼓掌欢迎,白岩松也在央视新闻“两会1+1”栏目中点名表扬。中央文明办更是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 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由此可见,只有政府给自己添麻烦,不断的做“加法”,实实在在埋头苦干才能真正的为民生做“减法”,让居民拥有更多的幸福感。

为民生做“减法”就是给我们党政人员做“加法”。民生“减法”,减掉了百姓办事的次数,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让政务服务更加灵活有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贫困村将实现整体脱贫,要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则意味着贫困地区的民生保障和服务工作将更加紧迫和繁重。我们必须不断的做“加法”来推动中央政策落地落实。

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将人民放在第一位,要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补齐公共服务的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下功夫。听人民之声,解人民之忧,不因过去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不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丝毫懈怠,将实干精神一以贯之,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充足、更优质、更均等的公共服务。

全面脱贫一个也不能丢。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没有任何退路与弹性。要咬定目标,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我们要围绕总体要求,再次摸清底数,制定精准帮扶措施,迅速行动。既要巩固好脱贫成果稳定增收,又要咬定高质量目标,在精准上下功夫,不断改创新,让脱贫群众再挑上“金扁担”,让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始终要将民生放在首位。政府机构和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将百姓问题挂心间。总之,为民生做“减法”,干就对了!(冉博琦)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