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区十八梯再造十八景 还原重庆生活

2020年06月15日09:56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十八梯 十八景

▲山城记忆馆内用声光技术展现了十八梯“七街六巷”的面貌

十八梯部分风貌

日前,渝中区十八梯再造十八景的消息引起网友极大关注。十八景有哪些景点和特色?十八景未来是什么样子?记者了解到,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建设目前正在有序进行中,十八景将通过“自然风貌”“艺术景观”“历史展陈”和“特色运营”四个类别18个独具项目地特色的景观景点,将十八梯的重要历史事件、名人轶事、都市传说、市井风貌等展示给大家。

十八景还原重庆生活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八景提出的景观设计理念为“再造历史现场”,为世界还原一种重庆生活方式。记者从项目方提供的十八景(计划)落地实施指引中了解到,十八个景观景点包括“花街鸟语”等自然风貌景观2个,“古井春风”“较场揽胜”等艺术景观7个,“于公挥毫”“山城记忆馆”等历史展陈景观3个,以及“大巷听更”“响水茶香”“巴渝人家”等特色运营景观6个。

这些景观景点都以一定的历史、故事为依据。比如,这里面有老重庆人熟悉以花街子、轿铺巷、善果巷等街巷命名的景观景点,也有以林俊杰涂鸦墙改造升级后的幸运黑板,还有能现场感受到穿梭于街巷的重庆方言的打更声,以及互动、体验的“响水茶香”老茶馆,以凤凰台传说打造的休闲空间“凤台琴音”等。

比如轿铺巷,是位于十八梯清真巷与永兴巷之间的巷子,巷口设有重庆三大轿帮之一——小轿帮的行口公会。“轿铺风云”景观以重庆“三大轿帮”之一的轿铺巷为故事线索,将山城“滑竿”这种特有的代步工具发展史进行文化提炼和二次艺术创作,利用轿铺巷两侧墙体进行“艺术化”展示,同时引入“实景化”的滑竿、黄包车等体验项目,形成十八梯旅游观光的必游景点。

老物件还原街巷故事

记者了解到,十八景中包括“于公挥毫”“大轰炸遗址”和“山城记忆馆”三个历史展陈景观。其中,坐落在较场口城市阳台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北侧入口的“山城记忆馆”去年9月已揭牌开放,记者曾进去探访。馆内用声光技术展现了十八梯“七街六巷”的面貌,让人身临其境,还用老物件还原了曾经发生在这些街巷的故事。

响水桥5号,曾为书法大家于右任先生旧居。据资料记载,旧居为砖木结构,开埠中西混合风格的二层建筑,后因重庆大轰炸而损毁。“于公挥毫”景观还原复建于右任十八梯旧居纪念馆,同时在其山墙上将于右任亲笔书法作品《望大陆》或采用浮雕呈现。

旧居纪念馆位于原响水桥街左侧,建筑规模约800平方米,共分三层,建筑风格为传统吊脚楼+开埠砖混结构。其中包括成就厅、轶事厅和纪念厅等。

“大轰炸遗址”将合理利用现有展陈空间,运用情境设计与体验E动的方法,重点展示抗战时期“跑警报”的难忘岁月,再现“防空洞”的生产与生活,感悟“愈炸愈强”的城市精神。

预计12月底完成

在游览线路设计上,十八景将按照重点区域至一般区域的节奏来进行串联。以每5分钟有一个兴奋点,每15分钟有一个高潮,30~50分钟有一个休憩节点,1.5~2小时一个游憩阶段,以使游客在整个旅游行程中既可以保持兴奋,也适当让游客调剂性地静下来。

除了十八景,节事活动的打造也是十八梯的一大重头戏。目前十八梯计划一年中每月都推出精彩节事活动,主要重点节会包括新年祈福大典、巴渝小吃节、七夕情人节、中秋赏月会、市井文化节、旗纛文化大典等。(编者注:旗纛[qí dào],意思是饰以鸟羽的大旗)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方表示,目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部分仿古建筑已经完工,核心风貌区(项目ABC区)整体工程进展顺利,预计12月底将会完成主体、消防、景观总平工程、规划及消防验收,具备商户进场条件。

看看十八梯十八景有哪些

自然风貌

花街鸟语 具有烂漫艺术气息的山地花巷

黄葛挂月 以月为媒的都市浪漫爱情表白地

2个

艺术景观

7个

较场揽胜 俯瞰经典重庆的文化艺术广场

古井春风 十八梯由来的寻根之地

佛崖夕照 镌刻于六百年崖壁上的民俗文化

轿铺风云 纪录吃苦耐劳和积极向上的轿夫人生

金紫灵石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都市传说

善果夜灯 最美的山城故事街巷

幸运黑板 书写愿望与幸运的神奇小黑板

历史展陈

3个

于公挥毫 一代书法大家的爱国情怀

大轰炸遗址 人防知识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山城记忆馆 讲述山城故事的城市记忆馆

特色运营

6个

大巷听更 值得细品声韵和寓意的重庆方言

响水茶香 一座体验巴渝传统艺术的老茶馆

火锅溯源 能吃出“朝圣”般感觉的重庆火锅

禅堂祈福 以禅文化为特色的主题休闲茶餐厅

凤台琴音 引弦待奏,静候知音的主题式休闲空间

巴渝人家 本土生活、巴渝风情和年代记忆的山城老宅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毕克勤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