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后一辆公交大通道电车 带你“穿越”回当年老广州

2020年06月15日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带你“穿越”回当年老广州

▲经历“大修”后的101路电车。

101路电车“退役”时的老照片。

去过广州博物馆参观的人可能多少有印象:在镇海楼旁的老城墙上,停放着一辆长长的公交车。这辆曾经的101路电车,是馆里面一件特殊的藏品。作为广州最后一辆公交大通道电车,收藏22年后,它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全面“大修”,并将在本月内开放给观众。届时,大家将有机会坐在车里,“穿越”回20多年前的老广州。

近期,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受广州博物馆委托,翻修由电车公司捐赠的这辆有着浓重历史记忆的广州大通道无轨电车,目前翻修工程已经完成。

广州大通道无轨电车盛行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头上顶着两条长辫子,所以有了“大通道孖辫车”这个昵称。这种曾穿梭于广州骑楼街中的“大通道孖辫车”,在不少老广的儿时记忆中烙下深深的印记。

收藏在广州博物馆中的这辆车,是1987年诞生在上海客车厂的“DI-126”铰接式无轨电车,也是广州最后一辆公交大通道电车,1997年12月29日停止运转,1998年2月20日被接收入馆。它是馆内质量最大的藏品,是广州交通事业发展的珍贵见证物。

广州博物馆副馆长朱晓秋说,这辆车翻修完成后,将在6月广州电车公司成立60周年纪念日期间重新面向公众开放。不过考虑到文物保护等多方面因素,馆方计划采取预约制登车的方式,每日开放少量名额,并在车内以MR等新技术,模拟还原101路电车当时运行时的老广州街景等场景,让大家仿佛穿越在过去的时光中。

记者了解到,得知“古董”无轨电车身体健康告急,电车公司立即成立拯救小分队,由修理厂生产调度主任孔祥瑞同志担任队长,带领多工种技术骨干开展“古董”无轨电车健康拯救大行动。

自1960年广州第一趟无轨电车从越秀山下发出以来,广州至今仍是华南地区唯一一座拥有无轨电车系统的城市。按博物馆计划,古董电车展览将于6月中旬恢复,届时广大市民朋友可亲临现场与“她”亲切“交流”,重温古董无轨电车的风采,更好地了解广州电车的发展历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