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抓投资:既要讲好故事 也要讲究方法

2020年06月15日06:5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既要讲好故事也要讲究方法

6月12日,成都用一整天时间召开全市产业项目投资促进会:半天点位调研+半天专题会议。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对经济增长具有双重效应。疫情影响下,有效投资显得尤为重要。今年1-5月,成都全市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665.7亿元,同比增长2%。尽管较疫情严重时期已实现由负转正,但抓投资这根弦丝毫不能松。

会上,成都提出,未来的抓投资工作,既要讲好故事,又要讲究方法。

唯有差异化才能带来竞争力——

每个区域根据自身特点讲述不同故事

“这两张对比图,一张是2018年拍的,基本上还是一片空地;另一张是今年拍的,原本的空地上已经摆满了项目。”6月12日,成都全市产业项目投资促进会走进青白江。在菜鸟智能骨干网青白江核心节点项目现场,参会嘉宾对这样一段介绍充满兴趣。

两张照片,展示的是成都国际铁路港新增功能区近两年来的变化。一批骨干项目先后入驻该片区后,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不少参会嘉宾认为,青白江讲好了这样一个故事:用好铁路港,发展适欧适铁产业,讲好开放故事。

故事讲好了,不怕没投资。当天,成都国际铁路港展示了一大批与物流有关的项目:民生电商成都(青白江)现代金融物流园、安博成都青白江物流中心、苏宁易购智慧供应链运营中心……1-5月,青白江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3亿元,同比增长17.3%;新引进项目83个,总投资1486亿元;新开工项目52个,总投资192亿元。

每个区域自身特点不一样,讲述的故事也会不同,唯有差异化才能带来竞争力。对于双流区而言,是要用好机场,发展临空经济,讲好空港故事;对于位于成都“中优”区域的锦江区而言,则是要用好商圈,发展首店经济,讲好消费中心故事。

结合问题总结方法——

“一鸡多吃”“精准投喂”“瞅准机遇”

会上强调:唯有狠抓产业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才能对冲疫情冲击,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讲好故事是该市抓好投资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另一个关键环节则是要讲究好方法。结合以往招商引资活动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当天的专题会议上总结出不少好方法:

“一鸡多吃”——成都市有关领导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地方虽然引入了一些行业头部企业,但大多数满足于“一锤子买卖”,对其落地运营后的跟踪研究不够,“各地应当对头部企业的价值链和产业链进行深入分析,主动引导企业结合当地投资环境,产生新的投资意愿,进行拓展招商。”

“精准投喂”——对企业诉求把握不够精准,是当前成都不少区(市)县举办招商引资活动中普遍反映出的问题。成都市领导强调,不同类型的企业,对要素的敏感程度不同,“各地招商部门应当精准分析企业需求,进行精准投喂,引起企业投资兴趣,而不是模式化、笼统性地介绍,不是一味地讲原则、讲意愿。”

瞅准机遇,更容易找对方法。全球疫情冲击下,部分优势企业调整生产布局,给地方带来了招商引资、强链补链的重大机遇。成都市要求,要瞄准重点产业链配套招引项目,以14个产业生态圈为牵引,以66个产业功能区为载体,全面摸清全市主要制造业上下游产能分布情况,围绕产业链搭建零部件、关键技术、中间产品供需交易平台,寻找一批可替代企业引入产业功能区,组织开展供需适配,提高产业就近配套水平。(记者 蒋君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