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五次科学座谈会在巴中召开

武维华率调研组来川调研

2020年06月15日06:5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五次科学座谈会在巴中召开

6月13日至14日,以“脱贫后期工作与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五次科学座谈会在巴中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主持。

武维华指出,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脱贫攻坚遭遇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时强调,“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这为本次科学座谈会更好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指明了方向。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对脱贫后期工作和乡村产业发展如何更好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出建议,同时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质量较高的议政成果。

武维华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推动乡村产业绿色发展关键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发展路子。要突出特色优势,强化产业融合,把优势区域的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提高乡村产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要强化农民利益保障机制,在推动工商资本、科技和人才“上山下乡”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时,应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收入有增加。

座谈会上,来自国内农业领域、科技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作了演讲发言,并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农业托管社会化、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

会前,6月10日至12日,武维华率调研组深入广元市、巴中市的部分乡镇村社、农业种植基地、民营企业等,调研脱贫攻坚、“九广合作”等工作。旺苍县是九三学社中央定点帮扶县,调研组先后前往旺苍县张华镇调研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前往普济镇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查看黄茶产业;在东河镇参观旺苍县九广合作陈列馆,调研旺苍县特殊教育学校发展运行情况,与特殊儿童亲切交流,并在当地召开了九三学社中央定点扶贫暨“九广合作”工作座谈会、举行了九三学社中央医疗帮扶旺苍捐赠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主委,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铭晖陪同调研。(记者 史晓露 燕巧)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