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

酸柠檬带来甜日子 四川安岳这个山村大变样

2020年06月13日23: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安岳的柠檬开花结果。赵祖乐 摄
安岳的柠檬开花结果。赵祖乐 摄

隆恩村位于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文化镇。“以前出门都是草,路都找不着。现在出门就是路,路上一片垃圾找不到。”谈到近年来村里的发展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刘艳英这样说。多年来,当地大力发展柠檬种植业,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家家楼前道路通向村文化广场。午后广场上,村里大爷大妈拉家常,孩子们脚蹬滑板车你追我赶。

过去,这里的村民大多分散居住,卫生环保意识不强,不少房屋年久失修,村容面貌脏乱差。集中安置后的隆恩村,村民房子变大了,村里道路变宽了,村容面貌变美了。为保持整洁美丽的面貌,党员干部带头打扫庭院和街道,向村民普及环保小知识,用“绣花功夫”为村子“梳洗打扮”。夕阳映照下的隆恩村,柠檬树的枝叶卷着嫩绿滴下水珠,柠檬花的芳香绕过枝杈直沁心脾。排排农家小楼在郁郁葱葱的小山丘间泛着夕阳的暖光。每到周末,这里的农家乐、采摘园就热闹非凡,隆恩村成了城里人躲避都市喧嚣,放慢节奏、亲近自然的度假胜地。

追求幸福的路上难免有磕磕绊绊。谈到集中安置那段日子,刘艳英记忆犹新,“集中搬迁时,有的村民不愿意离开住了几代人的老房子,还有的几家看上同一套房子,曾闹得面红耳赤。”为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疙瘩,让大家尽早住上敞亮新家,村里的党员干部进家入户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给群众把道理讲通了,帮群众把想法理顺了。“村两委采取抓阄的方式分配住房,最先让村中的低保户、贫困户抓阄选房子,再由普通村民抓阄,党员干部最后抓阄。”党员干部做事公道公平公开,人民群众自然拍手称赞、积极拥护。整个拆迁安置过程中,广大村民积极配合,没有出现严重的矛盾纠纷。

“过上好日子,既要住进新房子,还要常赚到票子”,为让村民搬迁后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当地摸索出一条农旅结合的路子。一方面,依托宝森柠檬文化旅游小镇区位优势,突出柠檬文化特色,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娱乐、农家餐饮、农家采摘等,另一方面,吸引外出本地企业家回乡投资柠檬种植业,带动村民一起搞柠檬种植,定期聘请专家为农户讲授柠檬种植知识。据刘艳英介绍,目前,靠发展柠檬种植业,村民年增收基本达到了5000元以上。不少村民都说,酸柠檬带来了甜日子。(彭国华 赵渊杰 赵祖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