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运动虽好玩 安全隐患还需警惕!

2020年06月13日09:22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记者调查】网红运动虽好玩 这些安全隐患还需警惕!

近日,一则女研究生玩蹦床致截瘫的报道将蹦床馆带入大众视野,蹦床这一原本让人放松愉悦的网红运动,也因其隐藏的危险性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

蹦床馆内各项目周围都张贴了明显的提示语,要求顾客按照相应规范娱乐。

事实上,蹦床本是一项竞技运动,属体操运动的一种,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蹦床被列为正式的比赛项目。后有商家将蹦床转化为大众娱乐项目,也就催生了时下颇受年轻人追捧的蹦床馆。记者搜索大众点评网发现,泸州市主城区内大致有四五家不同规模的蹦床馆。

“身体失去平衡时绝对禁止用手撑网,注意双手抱胸前,请保护好自己的手腕、脚腕及腰部……”在泸州国家高新区酒谷大道四段的一家蹦床馆内,悬挂着入园注意事项和相关须知,该蹦床馆工作人员刘亭伶告诉记者,顾客进入娱乐区域前,工作人员在协助顾客穿上专业蹦床袜子后,都会告知相关注意事项,并且各项娱乐项目周围也张贴了各类提示。

蹦床馆内各项目周围都张贴了明显的提示语,要求顾客按照相应规范娱乐。

在该蹦床馆内,设置有自由蹦床区域、网红粘粘乐、蜘蛛塔、旱雪滑梯等多项深受欢迎的项目。刘亭伶告诉记者,考虑到场地、娱乐人群等各类因素,场内并未设置风险性大的项目,导致女研究生截瘫的项目“人体炸弹”也并未在馆内开设。“我们配备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教练,在顾客游戏的时候会全程陪护,以免顾客有不安全的行为。此外,进场前教练会指导顾客进行5至10分钟的热身运动,同时对在蹦床上简单的坐弹和跪弹等动作进行指导。”刘亭伶说。

在位于江阳区万象汇的一家蹦床馆内,记者同样见到了张贴在各类项目旁的提示语,相对前一家蹦床馆来说,来这家蹦床馆的人群更加低龄化。蹦床馆内娱乐设施相对单一,只设置了自由蹦床和简单的滑梯等项目。该蹦床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主要面向的顾客是儿童,前来娱乐的小朋友必须要有大人监护,在顾客相对较多的情况下,蹦床馆会安排工作人员在娱乐区域随时掌控情况,避免危险情况发生。

就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泸州市蹦床馆的商家都采取了相应的保护措施,也配备了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对顾客进行指导。由于娱乐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在泸州市体育运动中心体操教练杨朝嘉看来,该娱乐项目依旧存在一定的风险。

“如果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人的平衡能力,以及人体在空中的感知能力几乎是空白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蹦床运动,就会存在巨大的风险。”杨朝嘉告诉记者,人的身体最脆弱的地方是颈部、胸部及腰部,在玩蹦床时,如果受伤,小则拉伤骨折,大则伤及脊椎神经,导致瘫痪。

杨朝嘉建议,对于市场上开放营业的蹦床馆,应有相关部门进行监管,同时,在教练选拔方面也需要有严格的要求。对于商家来说,在每天营业之前,需要认真检查蹦床各项装置是否正常。此外,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在进行娱乐时,都应坚决禁止进行翻筋斗、在空中旋转等动作。

记者注意到,虽然蹦床馆在各地深受年轻人喜爱,但在泸州市进入蹦床馆的人群仍以青少年和儿童为主。因此,杨朝嘉建议,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在孩子参与该项娱乐时加强看护,不能将孩子单独放在娱乐区域,应让孩子处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和可控制范围内。他还认为,如果未经过专业训练,6岁以下的小孩最好不要参与此类娱乐项目,因为这一年龄阶段的孩子几乎不具备身体自我把控能力。

泸州日报记者 杜玉青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