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言版画原作捐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2020年06月13日08:3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李少言版画原作捐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已故艺术家李少言的家人决定将其创作的抗战木刻组画原作《一二〇师在华北》、亲手制作的各种木刻用具等9件文物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6月10日,捐赠仪式在四川美术馆举行。

  李少言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先驱。李少言的女儿李咏玫介绍,这次捐赠的9件文物包括李少言抗战木刻组画原作《一二〇师在华北》现存的34幅作品、封面复制件1幅,亲手制作和使用的刻刀、刨子、凿子、锤子、装刻刀的木盒、抗战日报社用笺,使用的鲁艺教材——王曼硕编《艺术解剖学图解》等。其中,1940年李少言创作的《一二〇师在华北》系列版画34幅,真实形象地刻画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一二〇师艰苦战斗的场景,结构宏大,内容丰富,被称为“美术的黄河大合唱”。原作共42幅,因为战争遗失了部分,现存34幅。

  “这套作品也是目前极少见的抗战期间大型木刻组画作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说。(记者 边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