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球友咋防“踢坝坝球”猝死 专业建议来了

2020年06月12日07:4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中年球友咋防“踢坝坝球”猝死 专业建议来了

  6月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报道了成都一位52岁球友踢完球后猝死的事件。6月6日,这位球友在运动后离开位于成都北门的五人制球场时突然倒地,经120急救中心抢救后,还是不幸离世。这是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国内发生的第四起业余球场猝死事件。

  报道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读者尤其是热爱运动的中年群体留言询问,如何在参与高强度运动时预防和避免心源性猝死?记者就此采访多位相关专家,请他们就降低业余球友参与高强度运动时的风险提出专业建议。

  分析:“疫”后剧烈运动,是猝死频发的因素之一

  曾担任过川内多支职业球队队医、目前在四川恒耀任职的运动医学专家刘永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体育爱好者缺乏运动,应该是近期业余球赛屡屡出现猝死情况的因素之一。”

  刘永智表示,疫情期间,业余球员因为没有太好的训练条件,未进行相应的训练去保持身体状态。疫情后突然参加比赛,由于身体机能下降,加之没有科学的比赛方法,会出现拉伤等伤病情况,极端情况下就会出现猝死。

  提醒: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中断运动

  在球场上或运动中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需要引起高度警惕呢?对此,刘永智说:“在运动场上奔跑过程中,或者是高速冲刺以后,如果感觉到胸闷、心慌,甚至有点发晕,身体开始乏力、大量出汗,这种情况下业余球员最好是马上下场休息和观察,看看自己的身体有没有其他异常的情况,如果有的话,应该立刻前往医院就诊。如果休息和调整后感觉还可以继续运动,那么也应该在之后的运动过程中把强度降下来。”

  建议:中年人运动前应做好体检和评估

  热爱体育运动的中年人应该如何预防风险呢?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李和莅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预防运动时突发疾病,应评估个人适合的运动量和运动时间,包括对心脏的全面检查。”

  刘永智也表示:中年体育爱好者按时进行体检非常重要。“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人会有一些基础性的疾病,在高强度运动下就会加大风险。”(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