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血者感恩每一位献出鲜血拯救生命的人

2020年06月12日07:3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受血者感恩每一位献出鲜血拯救生命的人

  对于无偿献血者来说,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献出的血液究竟用给了谁,但可以肯定的是,当他们挽起袖子的那一刻,在病床上痛苦煎熬、等待着救命血的病人,那一双双渴望生命的眼神一定也会投来感激之情。

  即将到来的“6·14”世界献血者日,是一个对无偿献血者满怀敬意的节日,是一个对受血者来说意味着重生的节日,是献血者和受血者心手相连彰显大爱的节日。温暖的鲜血是如何浇活即将枯萎的生命?今天,让我们阅读来自受血者的故事,倾听他们内心真实的声音。

  一名献血者

  变成了受血者的父亲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姓杨,我们叫他杨先生。他首先是一个无偿献血者,然后再是一个受血者的父亲。

  早在2002年,刚20出头的他就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他想得很简单,就是希望自己的献血能够拯救躺在病床上渴盼救治的病人。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突然有一天,他的角色会发生转变,成为一个受血者的父亲。

  2018年1月,杨先生尚不到6岁的女儿因发烧不退住院治疗,检查发现,孩子的血小板只有12×109/L(正常人体内有血小板100~300×109/L)。病情危重,医生下了输血的医嘱。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当杨先生看着鲜红的血液缓缓流入女儿身体时,他深切体会到那种被浇灌的感觉。

  后来,杨先生的女儿从地级市医院转到川大华西第二医院救治,因双肺感染,血小板降低严重,又反复输注了血小板。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杨先生的女儿累积输注全血4800毫升、血小板12个治疗量。

  直到现在,杨先生的女儿依然在接受治疗,但孩子很阳光、快乐。杨先生说:“在孩子病危时,是大家献的血让她平安渡过生命的劫难,感谢献血者们。”杨先生时时叮嘱女儿,让她记住,她的身体里流淌着很多叔叔阿姨的爱心血液,当有能力奉献爱心的时候,一定要去帮助别人,“富有爱心,这是爸爸希望传递给你的生命礼物。”

  一名9岁的孩子

  在爱心呵护下等来希望

  小毅今年9岁,虽然年纪尚小,却已历经了由死到生的惊险历程。他最终得救,依靠的不仅仅是医疗技术,最重要的是他的生命被无数献血者的鲜血浇灌着、呵护着,让他有机会等来手术。

  小毅出生在农村家庭,8个月大时就被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确诊为重型β-地中海贫血,这是一种多发于婴儿时期的严重的慢性进行性贫血,需要依靠输血维持生命,每3-4周就要输血1 次。严重的疾病、拮据的经济、初生的生命,这一个个相互关联又相互纠结的现实让小毅的家人日日以泪洗面,一度让家庭看不到未来。

  小毅的家人没有放弃对孩子的治疗,这种不放弃,来自于无偿献血者的爱的支持。“医生告诉我们,如果能找到匹配的骨髓干细胞进行骨髓移植,孩子的病是可以治愈的。”但在找到可以移植的骨髓前,小毅必须依靠输血维持生命。

  从入院治疗后,他累计输血25次,输血37200毫升,这些用血量至少需要93位献血者来捐献。2019年3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通知小毅父亲:他们在浙江找到了配型成功的骨髓干细胞!半年后的8月,小毅成功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术后恢复良好,彻底治愈了重型地中海贫血。

  小毅的家人对献血者们充满敬意,“孩子的生命是被他们浇灌回来的,不然无法等到配型成功的那天。”说着,孩子的父亲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对无偿献血者的感激,就汇聚在那一滴滴泪水里面,肆意从脸颊冲刷下来。

  如今的小毅已经能蹦跳着上学了,他最喜欢画画,蓬勃的生命如同斑斓的色彩铺陈在孩子的画作里。

  所有被拯救的人

  他们永远心怀感恩

  记者采访过很多受血者,在历经生死之后,他们更能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那种情与爱,热血让他们重生,也让他们永远心怀感恩。

  一名30多岁的妈妈,生产时因胎盘前置而引发大出血,全血、血小板、悬浮红细胞……折算下来,在抢救中,她总共用去近2万毫升血液。她被救回来了,然而被救回的并不仅仅是她自己,而是一个多重的角色:一个待哺孩子的母亲、一个贤惠体贴的妻子、一个尚待尽孝的女儿、一个完整家庭的女主人……她体内流淌着的无数人的血液,为她保全了生命、保全了一个大家庭。在成都,孕产妇死亡率不仅远低于国内平均水平,而且已比肩欧美发达国家水平,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成都市血液中心提供的血液保障功不可没,怀有大爱之心的无偿献血者功不可没。

  不论是川大华西第二医院还是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血液科,都住满了正在治疗的血液病患儿,在嫩芽般的年纪,他们不幸患病,绝大部分人需要靠输注血液或血液制品维系生命。医生告诉记者,如今80%的血液病可以治愈。然而,这80%,需要呵护、浇灌、等待,而无偿献血者们捐献的血液,让这些孩子们看到了治愈的希望。

  在医院里,需要献血去浇灌的生命还有很多,那些血液病患者,那些贫血的肿瘤患者,那些因意外伤害而大量失血的患者……每一天,成都市血液中心都有救护车进进出出,它们鸣着警报在医院与中心之间奔跑,用一袋袋鲜血去拯救一条条受到威胁的生命。

  “所有被拯救的人,他们永远心怀感恩。”成都市血液中心负责人说,在被拯救的患者及家属中,有很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大爱,在成都、在四川正汇聚成一条浩荡的河流。(成都日报记者 邓晓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