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四川省通用航空促进条例(草案)》提请审议

突出推进通用航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2020年06月12日07:0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突出推进通用航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为立法重心,突出推进通用航空优势与特色产业发展,加强通用机场的规范建设与管理……6月11日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四川省通用航空促进条例(草案)》提请审议。

  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蓬勃发展。2016年,国家在通用航空投资、低空空域管理、通用机场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2017年12月,国家空管委批复同意我省低空空域管理试点方案,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空域管理体制创新的一次重大突破。目前,经过两年的探索,形成了“四川经验”。2019年9月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统筹制定交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我省通用航空发展面临重大机遇,适应改革发展需求,在全国率先出台首部通用航空的地方性法规,依法推动通用航空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分必要。”受省政府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代永波对条例草案有关情况进行说明时表示。

  条例草案明确了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为立法重心,突出推进通用航空优势与特色产业发展。提出整合资源,提升我省与通用航空业相关的自主设计、研发、制造能力;统筹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在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的应用;推动通用航空与文化旅游、航空运动等特色资源融合;总结我省抢险救灾、应急救援、航空医疗救护的先进经验,提炼上升至地方立法加以法制保障。

  条例草案还注重加强通用机场的规范建设与管理。明确通用机场规划、项目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要求;规范通用机场的运营与服务、应急管理;加强安全环境保护;鼓励根据实际需要设立直升机起降场地。同时,充分吸纳国家空域改革试点成果,规定通用航空飞行活动应遵守国家有关空域与飞行管理的现有规定;建立省政府与军民航管理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等。

  条例草案加大了对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服务保障,明确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通用航空产业,保障其合法生产经营权;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保险机构参与通用航空业发展;加强通用航空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支持通用航空行业协会发挥作用;鼓励开展航空科普教育和航空文化推广。(四川日报记者 刘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