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县金城镇居民反映近期飞虫密集出现,影响正常生活经营

扰民飞虫到底是啥?专家:可能是蚂蚁有翅成虫

2020年06月12日07:1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扰民飞虫到底是啥? 专家:可能是蚂蚁有翅成虫

  六月初,金城镇林业部门在居民家中拍到的趋光飞虫。受访者供图

  “飞虫太多,晚上根本不敢开灯。”“为什么今年这么多飞虫?”近日,南充市仪陇县金城镇居民文先生通过川报观察民情热线求助通道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从今年5月下旬到6月初,一到夜间,该镇居民生产生活就受到飞虫困扰,并且怀疑这是蜀柏毒蛾。

  扰民“飞虫”是什么?对居民生活影响有多大?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飞虫密集出现

  商家天黑不敢开灯

  “晚上开灯3-5分钟大概就能飞来10来只飞虫,关了灯,都会向手机屏幕上飞。”文先生说,今年他在家复习考研,从5月20日左右开始,每晚在窗前开灯学习时,都有许多飞虫趋光而至。

  “晚上飞虫的确多。”仪陇县金城镇奎星街一店铺老板回忆,“为了防止飞虫飞到店里来,我一到天黑只有关灯,生意也就没法做了。”这名老板抱怨,这对他收入影响很大。

  记者还走访了附近不少餐饮、旅馆、商店的店主,他们也表示,因为飞虫太多,生意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一般快九点钟,天全黑了,就提前收摊。”一名卖夜宵的餐饮店老板说。

  从当地居民提供的照片看,飞到家中和店铺的飞虫体长大概1-2厘米,有的整体呈灰褐色,有的翅膀比较透明,当地居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品种。

  这种飞虫究竟是什么

  专家意见不一

  这种密集出现的飞虫究竟是什么?会不会是蜀柏毒蛾?“我们对金城镇主要街道和周边村庄进行了走访,发现柏树并未被毒蛾危害,灯光下也没有见到有飞蛾。”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总站相关负责人说,在4日晚上,他们在一些村民家中发现,灯光下的确会聚集一些飞虫,但仔细查看后发现,这并非蜀柏毒蛾,从外表看怀疑是白蚁飞虫。

  “金城镇是仪陇老县城,老房子和古树较多,出现白蚁的可能性很大。”仪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站工程师高茂华说,加上近来该地下了几场大雨,由于下雨前空气湿度大,白蚁飞虫低飞,所以造成一定程度的扰民。

  高茂华说,根据调查结果,判定是白蚁后,仪陇县将安排负责白蚁防治的住建部门进行处置。

  记者此后采访了负责白蚁防治的仪陇县房地产服务中心白蚁防治股股长何广成,他却表示,“目前仪陇当地常见的白蚁喜热不喜光,不会在夜晚趋光飞行,多在气温较高的上午11点至下午2点于潮湿室内活跃。”因此,他怀疑夜晚扰民的并非白蚁飞虫,“具体是什么,还需进一步调查。”

  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复查灭治科科长陈天荣通过照片辨认,这并非白蚁飞虫,可能是某种蚂蚁的有翅成虫,“白蚁畏光,不会趋光飞行。”陈天荣表示,要想知道这种蚂蚁的生物习性和防治方法,需要在显微镜下对着检索表进行鉴定。

  当地已采取防治措施

  飞虫出没无须恐慌

  近期当地飞虫扰民的情况已有所缓解,不过很多居民仍担心,这种飞虫会不会再次出现?会对健康产生威胁吗?

  对此,仪陇县林业、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无论是蜀柏毒蛾还是白蚁都是当地常见的飞虫,每年5、6月份多发,容易形成灾害,今年飞虫短时间、小范围爆发,但并未成灾,希望大家不要过度恐慌。

  “每年5月中旬到6月中旬,是鳞翅目昆虫的集中羽化期,即‘破茧成蛾’,它们都有趋光的特性。”仪陇县自规局森林资源站站长唐懿民介绍说,“它们并不会携带病毒,不慎飞到人的身上,也不会造成伤害。”蜀柏毒蛾的幼虫就属于鳞翅目昆虫。

  5月飞虫事件发生后,仪陇当地也已经采取灯光诱杀等方式捕杀成虫。在白蚁防治方面,何广成说,今年仪陇也采取了药物浸泡木屑,并放置于白蚁出没的绿化带,将达到有效的防治作用。

  专家表示,采取防治措施后,仍然会有一些飞虫属于正常现象,以蜀柏毒蛾为例,“不可能灭绝它,也没有必要。因为在完整的生物链上,它的幼虫是鸟类过冬的食物。”唐懿民说。(四川日报记者 蒲南溪 寇敏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