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应融入红色文化

2020年06月12日12: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而形成的先进文化,具有强大的教育功能和政治功能,能够增强党员群众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优越性、改革发展道路的思想认识和情感认同。将红色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以红色文化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以红色文化指导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红色文化是可以依赖的思想资源,是克服落后封建思想、腐朽资产阶级思想的重要思想武器。应以红色文化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红色文化所内蕴的红色精神开展基层干部教育,提升基层组织人员的思想认识、党性修养。应创新红色文化传播理念和方式,用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话语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在生动形象的时代情境中传播红色文化。

以红色文化指导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红色文化蕴含了丰富的组织建设资源,能够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提供参考和借鉴。可以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思想落实到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中,通过民主生活会、民主制度建设等方式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本原则;应将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落实到民主决策、行政执法等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建构以实事求是为指导的组织管理机制。

以红色文化指导基层党组织的作风建设。红色文化是共产党在理论联系实际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蕴含了丰富的党风廉政建设资源。应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自觉抵制享乐之风、奢靡之风,推进基层党组织廉政建设。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实践中形成的革命文化,也是开展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文化资源。所以,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应当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教育和党建功能,将红色文化融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中,在提高基层党组织纯洁性基础上不断提高其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龚文玲)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