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草街子:因陶行知先生而闻名中外

2020年06月12日09:4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合川草街子:曾经建草房成街的古镇 因陶行知先生而闻名中外

  在嘉陵江小三峡沥鼻峡下峡口左岸,有一个位于嘉陵江畔的古镇。这个古镇,至今仍保留着一条依江而建的青石板老街。这个临江古镇,就是拥有“合川门户”之称的草街子。

  从老码头到草街子街上,是一条陡峭的石梯。漫步老草街街上,仍可看见老的店铺、民居和坐在家门口做鞋底的老人。整条老街长约500米,宽约6米,在老街房与老街房之间,不时耸立着几颗古树或开设着一条小巷,不少店铺门前还摆着百货摊,街上还有几家堂子不大的豆花馆,除卖豆花外,还卖烧白、粉蒸肉、红烧肉及回锅肉、鱼香肉丝等小炒,餐馆老板既当老板又当厨师,同时还兼任服务员。

  老街尽头,是合川区草街街道与北碚区东阳街道的交界处,这里有一座古老的戏台。戏台前面耸立着4尊石狮,其中一尊已经风化。由于看川剧的人越来越少,戏台逐渐闲置,目前已改成了住房,唯有戏台前面的那4尊石狮,还可看见戏台曾经拥有的庄严。

  在戏台前面,还有一个占地约800平方米安的坝子,当地人称“戏台坝子”。这里曾是草街子居民看川剧的地方。而今,这个坝子却成了草街子的一处临江观景平台。上游不远处的嘉陵江草街航电枢纽大坝与下方江中“龙杠”及横跨江上的铁路桥尽收眼底,来自合川、北碚乃至重庆其他城区的摄影发烧友经常在这里拍照,感受这里的风情美景。

  据相关史料记载,草街子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因码头而成街,它最初名叫安吉场。尽管名字安吉,场镇却多灾多难。清光绪年间,嘉陵江发生特大洪水,安吉场被洪水冲毁。退水后,先民对安吉场实施重建,为尽快安置灾民,只得以短平快方式建草房,一间间草房连接成街。

  1939年7月,人民教育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陶行知先生从北碚乘船来到草街子,在距离草街子约5华里的凤凰山古圣寺创办战时育才学校,开启了他长达6年的老草街办学历程。曾经的江边码头草街子,也因战时育才学校的创办而闻名中外!(华龙网 特约通讯员 周云)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