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区最大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开园 不少老重庆记忆

2020年06月12日09:40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渝中区最大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开园,公园里有不少老重庆记忆

▲美丰银行旧址

▲公园主入口

▲园内一角

文化雕塑

园内花开正艳

园内设施

老重庆元素

在老重庆地名词典里,行街是什么意思?川康平民商业银行、美丰银行等抗战金融旧址你了解多少……记者日前从渝中区获悉,棉花街体育文化公园正式开园,这是渝中区目前规划占地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景观最丰富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而且公园结合周边的历史遗迹,还有不少老重庆的记忆。

上面公园下面停车库

棉花街体育文化公园位于棉花街与千厮门行街交会附近。记者近日在公园主入口形象展示区看到,公园入口处台阶层层而上,往上眺望,绿植、花台、城墙、房屋层层叠叠。园内三角梅等绿植开得正艳,不仅有运动器械区域,还有篮球场、儿童娱乐区域等。而次入口则位于千厮门行街上,背靠红岩幼儿园。

公园面积约5477平方米,主体部分由多功能广场、球类运动空间、器械运动区组成,设置了抗战金融记忆科普空间、儿童游乐园、羽毛球、乒乓球、休憩区、文化步道、便民厕所等。

公园集休闲性、体育功能性、文化艺术性于一体,可为周边5个住宅小区、3个商业小区、9个商业物业小区和1个社区自助式物业小区提供生活休闲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棉花街体育文化公园是充分利用车库,设计建设的机械车库屋顶公园,公园下面就是棉花街公共停车库。据悉,车库规划车位333个,预计7月初对外开放。

园内有很多小细节创意

在公园内,记者发现一些小细节创意。比如,公园偶尔一步台阶上会有“一九三零年川康平民商业银行”等字样;在公园侧入口千厮门行街位置,还有扛着扁担的挑夫以及介绍重庆特有的街道命名“行街”的内涵。据介绍,行音hang,行街多在城门附近,与城墙呈垂直状,是行列的意思,重庆目前还有千厮门行街、储奇门行街。

而在公园核心区域的抗战金融记忆科普空间,同心圆地板上介绍了棉花街附近很多老重庆遗址,比如距此270米的川康平民商业银行,是1937年由川康殖民银行、重庆平民银行、四川商业银行合并而来。还有距此140米的美丰银行,1935年落成……

附近有不少老重庆遗址

记者了解到,公园附近,渝中区此前已启动打铜街传统风貌区建设,该风貌区内保留着原中国银行、美丰银行、川康平民商业银行、交通银行以及国民政府经济部等旧址。抗战时期打铜街及附近街区,集中原交通银行重庆分行、川康银行总部、美丰银行总部、中国银行总部、聚兴诚银行总部、川盐银行、和成银行等。鼎盛之时,这里的钱庄银行达150多家。

“棉花街老旧楼宇偏多、人口密集,居民对运动、休闲的需求较大。”渝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园在设计之初,充分考虑了居民的功能需求,并融入景观和文化元素,是渝中区目前规划占地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景观最丰富,并着力呈现金融机构街区历史记忆和科普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