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金子”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信使

2020年06月12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白色金子”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信使

6月12日,“白色金子·东西瓷都——从景德镇到梅森瓷器大展”在广州博物馆开展。这个展览由中国、德国、日本“三国八馆”联手推出,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州首个入境大展。展览选取以景德镇为代表的中国瓷器和以梅森为代表的欧洲瓷器精品共77组136件,让东西方瓷都景德镇和梅森进行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印证“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这个展览将展至9月20日。

600个骑兵换151个中国青花大罐

本次展览由广州博物馆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江西省博物馆、郑州博物馆共同策划并主办,德国黑提恩斯——德国陶瓷博物馆、德国梅森瓷器博物馆、日本大阪东洋陶瓷美术馆协办,此前已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和大连博物馆展出,广州是第三站。展品中,广州博物馆有16组18件,江西省博物馆有13组13件,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有6组6件,日本大阪东洋陶瓷美术馆有9组10件,德国黑提恩斯——德国陶瓷博物馆和德国梅森瓷器博物馆有33组89件。

馆方专家介绍,数百年前,以景德镇为代表的中国瓷器,乘海上丝绸之路的风帆,跨越浩瀚大海抵达欧洲,激起一场席卷欧洲主要国家的“中国瓷器热”,景德镇也被誉为当时的“天下瓷都”。色白如玉的中国瓷器,受到欧洲贵族阶层的疯狂追逐,背后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被誉为“白色金子”。中国瓷器进入欧洲,对世界各国的生活方式和审美风格产生深远影响,并直接刺激了欧洲制瓷业的诞生。

景德镇的瓷器是当时最负盛名的中国瓷器。“克拉克瓷”是较早的成规模的外销瓷种类。随着中国瓷器与外销地文化的碰撞和交流,来样加工订制的瓷器在后来的外销瓷器中占有主导地位,资源丰富、朝廷青睐加上海外贸易,使景德镇逐步发展成为“天下瓷都”。中国瓷器的疯狂“迷弟”奥古斯都二世竟然用600个骑兵换来151个清康熙青花大罐。

除景德镇瓷器外,当时的福建德化瓷在欧洲也广为流传。德化瓷釉面白润,如同大理石般的色泽在欧洲相当受欢迎。

中国瓷器影响欧洲各国掀起研制瓷器配方热潮

展览中以图版形式呈现的“盖涅雷斯-方特希尔瓶”,是有档案记载最早抵达欧洲的一件中国瓷器。约1320年至1340年间在景德镇制作,1381年到达欧洲。瓷瓶曾被添加底座、盖、把手等,曾为收藏家威廉·碧福拥有。因碧福居住的府第叫“丰山别墅”,艺术史家亦称之为“丰山瓶”。

在中国瓷器的直接影响下,欧洲各国竞相掀起探索和研制瓷器配方的热潮。1709年,德国梅森小镇率先破解制瓷秘方,并在1710年成立瓷厂,成为欧洲瓷器的摇篮,至今仍可生产出与300年前一模一样的器具。在本次展览中,梅森瓷器中最负盛名的经典餐具纹样“蓝色洋葱”系列、繁复华丽的“雪球花”系列等集体亮相,无愧“欧洲第一名瓷”的美誉。

广州也曾仿制梅森风格瓷器

中国瓷器对欧洲的影响不仅仅在艺术和工艺方面。中国瓷器的输入,使17世纪以前一直以农业立国的德国统治者意识到大规模手工业生产和产品外销的重要性。他们在18世纪开始建造陶瓷厂、纺织厂等,希望模仿中国通过外销产品获取经济利益。萨克森公国的奥古斯都二世派炼金术士约翰·弗里德里奇·伯特格尔作为契恩豪斯伯爵的助手,负责研制瓷器,并获得成功。梅森瓷的产生标志着欧洲瓷器的诞生,并对欧洲各地的瓷厂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蓝色洋葱”系列是梅森瓷器最有代表性的青花纹样之一,是梅森模仿景德镇最成功的案例之一,自1739年诞生以来一直延续至今,成为梅森乃至欧洲极负盛名的餐具纹样。“蓝色洋葱”源自中国寓意福寿多子的石榴和桃子的变体。“雪球花”系列是梅森产品中重要的装饰手法之一,装饰立体,工艺考究,在1739年开创后,至今仍然以传统的方式生产。其器体上装饰的立体花瓣,需先在模子中塑形,再由浮雕技师逐件组合在主体上,再在接驳位进行修补。

但以瓷器为媒介的文化和技术交流并非单向的。广州博物馆馆长李民涌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展览的聚焦点,在东西方制瓷技术、文化的交流互鉴。东方瓷都景德镇和欧洲瓷都梅森对世界多国陶瓷制造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文化交流与融合中,各国瓷器互学互鉴,让彼此的发展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展览中,美丽而似乎带有淡淡哀愁的日本伊万里瓷器、荷兰国宝“代尔夫特蓝陶”、号称有“继中国发明瓷器以后最杰出的制瓷技术”的英国韦奇伍德碧玉细炻器、绚烂华彩的法国塞夫勒瓷、中国模仿的梅森和伊万里风格瓷器等联袂精彩呈现,展现的是各国百花齐放、共融互鉴的陶瓷文化“交响曲”。

李民涌等专家指出,从展览的展品中可以看出,景德镇瓷器的确曾是欧洲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早期梅森瓷器的样板。同时,梅森瓷器以其卓越的品质,也带给景德镇新的艺术启迪。因为梅森瓷厂规模不大,所产瓷器供不应求,且价格高昂,有欧洲人通过荷兰贸易商在中国景德镇或广州订制梅森风格的瓷器。两个瓷都的交流、融汇,激励了瓷器的发展创新,也推动了人类文明水平的提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展品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