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发挥外汇管理支持“抗疫情、稳外资、稳外贸”作用 助力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11日16: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关精神,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在全省开展“抗疫情、稳外资、稳外贸”系列活动,落实和推动多项贸易投资便利化举措,推动稳外资稳外贸工作见实效,以实际行动纪念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成立40周年。全省各金融机构在活动期间共走访企业2500多家,开展银企对接168次,参与企业2000多家,达成融资协议355份,金额738.75亿元。

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支持涉外经济健康发展

今年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成立40周年。40年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领导下,积极转变管理理念和方式,不断优化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推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外债等领域重大外汇管理改革在四川落地,为四川省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提供便利化支持和优质服务,对四川省涉外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40年来,四川省涉外收支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几千万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1214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从改革开放之初的0.4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980亿美元,有外贸实绩的进出口企业从20多家发展到5300多家。外资企业有4600余家,累计到位外资达370亿美元。

保障绿色通道畅通运行 高效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为支持涉外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外汇局四川省分局立即指导全省金融机构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特色特办、急事急办,简化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付汇、医疗物资出口收汇、捐赠收入和跨境投融资业务办理流程,加快业务办理速度,助力全省跨境贸易投融资活动尽快恢复正常秩序。疫情以来,全省20家金融机构为153家主体简化业务流程,办理医疗物资境外采购款支付7436万美元,为91家主体简化业务流程,办理医疗物资出口收汇13757万美元。4家金融机构为10家主体办理境外捐赠收结汇16笔,金额75.72万美元;便利企业跨境融资26.85亿美元,外资流入6.49亿美元。

优化外汇管理服务 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大力推广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为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减轻疫情传播风险,外汇局四川省分局联合全省各金融机构发起外汇服务网上办理倡议、发布日常业务网上办理操作指南,引导客户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和银行网银办理外汇业务,减少人员聚集。目前,86%外汇行政许可通过网络提交申请。疫情以来,全省共办理网上行政许可业务375笔。

大力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按照总局工作要求,推动辖内银行接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辖共有158家分支机构开通了区块链业务,范围覆盖全省18个市州;全省已有11家银行运用该平台,为24家企业办理87笔业务贸易融资业务,放款5亿美元。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为某重点出口客户申请480万美元出口商票融资,该笔业务涉及报关单73张,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可以对报关单的真实性进行高效核验,为线下融资发放提供了强有力的贸易背景真实性佐证,实现了该笔业务高效落地。

推动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建设中欧班列“一单制”跨境区块链融资平台“中欧e单通”,平台已于10月20日正式投产运行。通过链上单证核碰,强化银行真实性审核手段,打通中小企业国际铁路贸易融资结算“最后一公里”,为推动中欧班列扩面上量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已有17家企业上链,完成300笔融资结算单证核碰,涉及金额约4亿元人民币。

多项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地 助力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在遵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要求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以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目前,全省已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境内股权再投资登记19笔,协议金额11.9亿元人民币。

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企业将资本项目收入用于境内支付时,由试点银行按照审慎监管原则办理,无需事前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原来办理一次付款需提前2-3天准备材料,试点落地后基本当天可以完成,完成付汇手续仅需几分钟。截止目前,全省办理资本项目收入结汇便利化支付1148笔,金额约2.87亿美元。

取消境内资产变现账户资金结汇使用限制。外商直接投资项下境内股权出让方接收外国投资者股权转让对价款时,可凭相关业务登记凭证直接在银行办理账户开立、资金汇入和结汇使用手续。3月,中国银行泸州分行为四川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了全省首笔资产变现账户资金结汇,金额2.14亿美元结汇,切实让企业感受到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所带来的便捷。

改革企业外债登记管理。取消非银行债务人需到所在地外汇局办理外债注销登记管理要求,非银行债务人可到其所属外汇分局辖内银行直接办理符合条件的外债注销登记。取消非银行债务人办理外债注销登记业务的时间限定。疫情以来,银行办理外债注销登记59笔。4月15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为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1笔外债注销业务,该笔是四川交行系统办理的首笔外债注销业务。

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取消企业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告辅导期内业务的要求,企业贸易信贷、贸易融资等业务报告,可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实现网上办理。改革以来,全省企业年均3000余笔业务报告无需到外汇局现场办理,企业脚底成本大幅降低。

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货物贸易A类企业办理单笔等值5万美元(含)以下的退汇日期与原收、付款日期间隔在180天(不含)以上或由于特殊情况无法原路退汇的业务,无需事前到外汇局办理登记手续,可直接在金融机构办理。4月20日,攀枝花市某大型贸易公司申请办理一笔金额为49967美元的超180天的特殊退汇业务,由于公司实际办公地在成都,改革前需到外汇局攀枝花市中心支局办理退汇业务登记然后邮寄资料到成都,需花费2天时间,改革后该企业直接在银行办理该笔特殊退汇业务,节约企业脚底成本,提高外汇业务办理效率。

放宽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出口无法按期收汇且没有其他外汇资金可用于偿还上述国内外汇贷款,为避免出现违约影响企业信用,贷款银行可按照审慎展业原则,为企业办理购汇偿还手续。5月17日,宜宾市某化工企业成功办理了1笔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金额294万美元。

便利外汇业务使用电子单证。银行按规定以审核电子单证方式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适用对象由自贸试验区扩大到全省,并取消企业分类为A类以及成立满2年的条件,使新开办外贸业务的企业也享受到了电子单证审核的便利。目前,全省主要外汇银行均已开通对公网银结售汇和贸易项下电子化单证业务。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积极发展对公网银收付汇业务,尽快让客户享受政策红利,目前该行已为全省573名客户开通网银收付汇业务。(王建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