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拟新增11条城际市域铁路

2020年06月11日08: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1日电 据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消息,日前,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成都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公告版)》(以下简称《规划》),对外征求公众意见,征求意见结束日期为2020年6月24日。

《规划》明确,根据新的发展目标提升优化现有线网规划;深化四个层次的轨道线网的智能融合转换,实现成都市“多铁融合”的轨道交通网络格局。

多通道服务成渝“双城”一小时交通圈

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建设

《规划》提出,在既有成渝客专基础上,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400公里/小时)建设,强化双城之间双通道高速铁路联结。带动该线沿线城镇发展,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更强支撑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新增11条城际市域铁路

《规划》提出,优先利用现有轨道线网开行成德眉资公交化运营班列,提升运输能力;进一步支撑同城化区域出行需求,新增11条城际市域铁路。

其中,眉山方向拟规划新增S13、S5(含支线)、S2线等3条线,实现中心城区与眉山城区、仁寿片区的直达联系;

德阳方向拟规划新增S1、S2(含支线)、S10、S11、S12等5条线,保证中心城区与东部新城都能与德阳城区、凯州新城实现直达联系;

资阳方向拟新增S3、S14、S17等3条线,实现东部区域三大新城与资阳互联互通。

此外,综合形成多层级轨道交通网。其中,成德拟形成“5大铁+2公交化运营线路+5市域铁路”的运行模式,成眉拟形成“3大铁+2公交化运营线路+3市域铁路”的运行模式,成资拟形成“3大铁+2公交化运营线路+3市域铁路”的运行模式,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提供支撑。

重组东部新区轨道网络

拟新增10多条线路

在推动东部新区、大港区发展方面,《规划》提出,重组东部新区轨道网络,远期拟增加S4、R5-R6、Y3、K3线,取消14、24号线,新增R3线和其余10条普线;延伸27号线,新增27号线支线,支撑大港区一体化联系。

在推动城市功能中心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延伸10号线强化天府锦城中心的辐射;延伸20、11号线,优化22号线,支撑东安湖中心;优化S12线服务港区中心;优化15、17、21号线,支撑杨柳湖中心;优化26、15、16号线服务省级重大功能区;优化26号线服务天府中央商务区、天府新站中心;优化9号线走向支撑大面中心;优化海都路站点位置服务香城中心。

在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方面,《规划》提出,优化28、26、12、17、11、20、23、14号线,精准服务产业功能区;延伸25号线服务欧洲产业城;优化16号线、新增25号线支线服务南部文创组团。

在推动城市品牌高端塑造方面,《规划》提出,优化29、17、15、21、20、11、26、16号线服务商圈及三城三都。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