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快勤快,有酒有菜

2020年06月11日19: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1日电 “懒惰懒惰,挨冻受饿;勤快勤快,有酒有菜。”近日,一句顺口溜在四川省青川县乔庄镇广为流传,这句顺口溜出自该镇解放村毛塔子社贫困户76岁老大爷梁树明之口。简单朴实的语言里藏着梁大爷的人生智慧,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人只要勤劳,日子再艰难也会熬出头。

“我家今年2月卖了20多只仔猪了,40元一斤,净赚2万多。前不久家里看的2头母猪又下了20多只猪崽。”6月9日,在梁树明家的猪圈里,一头头小猪晃着小尾巴正欢快地进食,梁大爷一边往猪槽里给猪添食,一边清理猪圈卫生,一边乐呵呵地说。

几年前可不是这个样子。梁树明父亲常年卧病在床需要人照顾、两个孙娃上学,全家老小全靠儿子媳妇下苦力养家糊口,家庭负担重,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穷但志不穷,梁树明一直在不停地思索发展什么产业,靠什么来提高家庭收入。梁树明说,“我这个人还是好面子,咱有手有脚,只要能动弹,就得靠自己脱贫致富。”

农村都有养猪的习惯,2015年,梁树明抓住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购买了两头母猪和10只猪崽儿,修建了猪圈,开始依靠养猪致富。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钻劲儿,梁树明掌握了猪的生长特点、疫病防治、繁殖选配、饲养等方面的技术,成了一名养猪的行家里手,第二年依靠养猪一下子摘掉了“贫困帽”。

如今,梁树明老两口一年要卖20多只小猪、20多头肥猪,一年靠卖猪就要挣七八万,他还养了两头母牛,还种了十多亩地的庄稼,儿子媳妇、大孙子在外务工,二孙子也在上大学了,一年家里还是有十来万的收入,一家人早就奔小康了。

“我们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都是党的政策好,政府给我们交医疗保险,孙子上大学一年还有几千块钱的补助。”梁树明说,“幸福生活是勤劳的双手创造的,政府在扶持我们,我们自己也要使劲,虽然我们现在脱了贫致了富,我们还想把日子过得更好。我们老两口都70多岁的,身子骨还挺硬朗,趁着还能干,想多攒点钱,年底等儿子媳妇回来,把屋里装修一哈,让大孙子早点娶个媳妇回来。”(李波)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