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合江县:社区来了不一样的“第一书记”

2020年06月11日19: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1日电 “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最末梢”、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工作复杂多样,包罗万象,这对我们社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6月5日举行的泸州市合江县符阳街道桂圆林社区基层治理联席会议上,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合江县委书记、符阳街道桂圆林社区“第一书记”张季頫这样说道。

“小”社区来了“大”领导

“听说我们社区来了第一书记,还是县上的大领导哟”“就是,我们社区都有一个,说是当社区第一书记来了。”在县城的大街小巷里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据了解,合江县以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创建为契机,以服务新居民、开启新生活为出发点,以抓好城市社区建设为核心,推行县委领导联系城市社区并兼任社区“第一书记”制度。从5月起,11名“第一书记”陆续到城市社区“任职”,听民声、摸实情、解难题、谋发展。

从机关办公室到背街小巷,从县委领导到社区“第一书记”,如何适应角色的转变?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合江县委书记、符阳街道桂圆林社区“第一书记”张季頫说,“与以往下社区调研不同,担任‘第一书记’,就是要融入百姓,了解百姓,到社区去研究解决问题。我们的目的就是:让社区居民越来越满意,生活越来越好”。

主动敲门送温暖

“刘老,这两天天气变化大,您的风湿病怎么样了?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5月的一天,县委副书记、联榕坝社区第一书记邓洪波又来到刘老家中,询问刘老最近的生活状况。

据介绍,合江县11名城市社区“第一书记”到任以来,依托“社区+小区+楼栋+住户”四级网格体系,整合联系社区力量,每周至少1次深入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围绕城市社区普遍存在的小区物业管理、背街小巷治理、老旧小区治理等重难点问题,带头入户访谈群众20余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40余条。建立邻里守望互助队、志愿帮扶服务队和综合巡回执法队三支队伍,定期巡查整改治安消防、市容环境,为社区居民提供爱心服务。截至目前,已为城市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200余次,解决居民烦心事、揪心事70余件次。

搭桥连心谋发展

“过去我们李家巷环境差,没人管,也不好管,多亏来了第一书记和联系单位,我们社区环境好了,矛盾纠纷也少了”,百花亭社区书记王道琼这样说道。

据了解,合江县城市社区“第一书记”以社区“大党委”为轴心,引导吸纳驻区单位和65个联系城市社区县级部门(单位)进入共商共建平台,变“独奏”为“合唱”。社区“第一书记”着眼破解驻区单位协调沟通难、在职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督促联系部门(单位)到社区报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区资源、资金、项目,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协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已与驻区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共治共享协议书28份,协调驻区单位投入项目共建资金50余万元,共推党建服务项目8个,共同解决社区治理中的棘手难题6个。(龚琳)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