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每天半斤酒 或是他致癌诱因

2020年06月11日09:2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40年每天半斤酒 或是他致癌诱因

  一名爱喝酒的69岁大爷因咽部不适前往青白江区人民医院看病,检查下来竟是口咽癌,于是立马转到了市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这里,以黄定强博士为首的专家团队成功为大爷切除了肿瘤,并进行了复杂的修补手术。

  据悉,完成如此复杂的口咽癌手术,在成都市级公立医院中尚属第一例。

  扁桃体发炎了?

  查出来口咽癌

  这名69岁的大爷姓李,是青白江区的居民。今年4月中旬,他感觉到咽部不舒服,出现肿胀和疼痛,说话像含了个东西一样含混不清。刚开始他没在意,以为是扁桃体炎,很快就会好。没想到的是,这种不适不仅没好,反而越来越严重,到后来就连吐出的唾液里都带有血。

  于是,在儿子的陪伴下,他于5月初到青白江区人民医院检查治疗。这一查不打紧,医生初步诊断就怀疑是口咽癌,让他们赶紧前往市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实施手术治疗。

  市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黄定强告诉记者,李大爷来到医院后,他们马上安排做了进一步检查,“他口咽部的肿瘤呈菜花状,有4×5cm,只比鸡蛋稍微小一些,已经侵犯到了软腭和硬腭,病理检查确认,就是口咽癌。”

  40年来每天半斤

  爱喝酒或为诱因

  黄定强博士告诉记者,口咽部原发肿瘤较少见,一旦发生往往是恶性。“这种癌的发病比例很少,大约不到5‰,发病后的特点就是口咽部有异物感、说话含混不清,并有明显的咽喉疼痛。”他说,口咽部可分为舌根、扁桃体区、软腭腹侧和咽后壁四个部分,各部发病和病理类型不尽相同。据统计,口咽部恶性肿瘤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3%,占头颈部恶性肿瘤的4.2%。

  这口咽癌有没有致病原因呢?黄定强说,目前并没有掌握到口咽癌的具体发病原因,“但有两个公认的危险因素,那就是吸烟和饮酒。”他说,这位李大爷不吸烟,但有饮酒的习惯,连续40年每天饮酒半斤,“除了爱喝酒外,他没有其他不良生活习惯,这或许是他患口咽癌的诱因。”

  “专家团”12小时作战

  切下肿瘤并修补口腔

  李大爷的手术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很困难:第一步,要切除肿瘤,对周围的淋巴进行清扫;第二步,因肿瘤切除后会在口腔内形成一个空腔,所以必须取患者前臂的皮肉及血管进行修补;第三步,被取了皮肉和血管的前臂,又需要从腹部取皮去修补。

  5月12日,李大爷被推进了手术室,为他提供手术的,是一个由5个头颈专业组医生组成的“豪华专家阵容”,主刀的正是黄定强博士。手术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做到晚上8点才结束。

  6月9日,李大爷在儿子的陪伴下回到医院复查,“作为成都市级公立医院首个口咽癌手术患者,他恢复得非常好,这也坚定了我们挑战高难度手术的信心。”黄定强说。

  (成都日报记者 邓晓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