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骗子”借收款码 多人最终掏出手机

2020年06月11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女“骗子”借收款码多人最终掏出手机

唐先生同意给反诈志愿者扫收款二维码。

民警向“受骗”的唐先生说明向陌生人借收款码的危害。

昨日上午,在佛山禅城街头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在一名身穿制服的男民警的远程指挥下,两名女“骗子”满大街找商家、行人借收款二维码“行骗”。在美女的苦苦请求下,多名路人及商铺店员纷纷“中招”,慷慨地亮出了收款二维码。原来,这是禅城公安反诈益课堂所进行的一场反诈测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跟随民警一起,全程参与了这场测试。

民警表示,借收款码给陌生人用,可能会成为骗子的帮凶。因此,遇到不明人士借用收款二维码,市民一定要拒绝。

现场:

女“骗子”成功向多人要码

10日,禅城祖庙街道铂顿城附近,在一名穿着制服的民警的“指挥”下,两名漂亮的女“骗子”开始悄悄向行人和商家靠近。

“我们是外地旅客,我的手机坏了但又急着收货款,借你的二维码给我收款可以吗?我给报酬的……”一开始,连续三名路人在思前想后一番后,拒绝了她们的请求。两名女“骗子”马上又寻找下一个目标,在一家连锁咖啡店里悠闲地喝着咖啡、玩着手机的唐先生马上引起了她们的注意。

这回,她们更有经验了。其中一名女“骗子”装着一副可怜的表情,跟唐先生说:“先生,我们真的很急,您能帮一下我们吗?只是收款二维码,不但不会有损失,而且还有返点。”唐先生动摇了。他拿出手机给女“骗子”扫了自己的收款码。

成功了一次之后,女“骗子”接下来又连“骗”三人。随后,她们来到两家奶茶店,向店员说自己是来消费的,提出扫收款二维码,然后可以给店员提成。两名店员都爽快地答应了。在一家士多店内,一名快递小哥也被女“骗子”盯上,他留了个心眼,先把自己账户里的钱都转走了,但还是给女“骗子”们扫了收款码。

真相:

“骗子”原来是女警和志愿者

每当有市民“上当受骗”后,在一旁观察的反诈中心着装民警就会出场,揭穿她们的真实身份,并解释测试活动的目的,同时派发反诈图册和“净网2020”资料。原来,两名女“骗子”分别是禅城公安反诈中心的民警关惠慧以及反诈志愿者莫敏琳。当日在8家受测试店铺和20多名受测的市民当中,有将近一半的测试对象被女警和志愿者所演绎的“苦情戏”打动,最终愿意借出自己的二维码。

首先被“骗”的唐先生说出了自己愿意被扫码的原因。“我看她们两个穿着很斯文,应该不会是坏人吧。看她们很焦急的样子,我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当时没有多想就答应她们了。经历过这次之后,这种涉及隐私的东西,绝对不会再给别人了。”奶茶店的店员钟先生则说,之前他为方便客人也试过借收款码给别人,现在回想起来很后怕,还好没有损失。另一家奶茶店的女店员郑小姐听到民警的解释后,直呼“吓死我了”,并表示以后绝对不会再借二维码给陌生人扫。

解疑:

为何收款码不能借给陌生人

既然不是付款码只是收款码,为什么不能借给陌生人?民警介绍,骗子借用路人和商家的二维码收款,是为了把诈骗得来的“黑钱”洗白。虽然市民借出二维码并无损失且还能得到报酬,但却不仅成为诈骗嫌疑人的“替罪羊”,不知不觉就帮助诈骗分子完成了犯罪,还加大了公安机关侦查案件的难度。

在禅城公安最近破获的一起案件中,就有大量的商家无意中为诈骗分子“洗钱”。4月25日,佛山警方接到罗先生报案,称自己轻信网络返利诈骗,将4.7万余元转到了骗子的账户。而禅城公安反诈中心通过对资金流向开展追踪调查,发现收款账户并非嫌疑人的,而是属于多家商铺,诈骗分子正是利用借商户二维码收款的方式,将诈骗所得的赃款由商户账户转移出去,从而达到“洗白”的目的。5月21日、25日,专案组在湖南抓获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

民警提醒,虽然商家借出二维码后自身利益没有受损,却在无形中“帮助”不法分子完成了犯罪流程,增加了公安机关侦破难度,同时商家自身也陷于诈骗案件中,实属得不偿失。因此,如遇到不明人士借用收款二维码,商家应问明具体情况并应予以拒绝,如发现对方行为可疑,要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

禅城公安表示,下一步他们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益课堂。(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卢淳、李健斌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刘艺明 实习生李洲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