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亩绿化6大景观节点 京张高铁沿线将可四季赏景

2020年06月10日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张高铁沿线将可四季赏景

  京张高铁北京段沿线,超过9000亩绿化景观即将亮相。市发改委近日介绍,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已经全面进场施工,总面积9386亩,包括新增造林7883亩、改造提升1503亩。

  按照施工进展,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成后,乘客搭乘京张高铁列车看窗外,每隔几分钟就是一处赏心悦目的美景。

  隔几分钟赏一处景观

  “这将是一条山川一览、锦绣斑斓的绿色廊道。”创新景观园林设计院、京张高铁通道绿化总设计师韩磊说,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建设工程的景观结构是:一线、三段、三站、六点。最值得关注的是沿线打造的六处景观节点。

  京张高铁最高时速350公里。照此测算,每隔几分钟,乘客就能赏到一处景观节点。列车驶进昌平境内,高铁跨越两条主要街道,这里将着重打造两处视野较为开阔的最佳观赏点,寓意为“巩华展思”;六环北侧是“都市绿野”,与往年造林结合,打造大尺度的集中绿化区域;“清林春晓”设在怀密线分支处,结合怀密春花景观打造春花和秋叶的主题分界线;南口入山处,结合浅山造林打造层林尽染的大尺度秋冬景观,实现“松山远望”;延庆分线上将有“多彩森林”,将新造林地块与原有林地充分连接;“绿海田原”节点位于大王庄村西,以基本农田为主,乡村气息浓郁。

  坐在如此快速的高铁上,观赏景观有何不同?韩磊解释,绿化层次与树种选择会因视线高度而异,将以乘客视角的景观体验作为景观设计的依据。视点越高、车速越快,两侧的景观节奏和层次的变化渐放大尺度,突出整体效果。

  驶出北京市界,美景依旧不断。记者了解到,京张高铁河北段也已启动绿化,风格上两地也将考虑协同。

  专门为小动物设巢穴

  在昌平南口镇,北京润安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京张高铁绿化六标项目负责人陈宇正带着大批工人“培土育苗”。这一标段的400多亩土地上,有80%都是建筑拆除后留下的场地,培土格外重要。“一方面彻底清除过去的建筑垃圾,另一方面还要从其他地区运来土壤。”陈宇说,这些土壤在使用之前,还要专门进行土壤检测,看看到底适不适合种植树木,这也是为了树木成活率更高、未来景观更美。

  “项目将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统筹实施沿线环境整治、造林绿化等,打造集中连片、点线面结合的风景线,织补完善城市生态空间,营造清新、整洁、靓丽的城乡环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京张高铁沿线景观设计时,还专门考虑了周边村民的游憩需求,打造彩色生态游憩小游园,满足附近居民观赏、休闲、娱乐等需求,特别是沿线与不少村落交会之处,专门建设了村头林地和村头公园。

  景观工程还为小动物提供生存繁衍的栖息地。此次设置了“本杰士堆”——在林地内挖一处1米到1.5米深的土坑,然后把石块、树枝、树叶堆在一起,并用掺有本土植物种子的土壤进行填充。韩磊介绍,这样可以让小型野生动物在下面筑巢,还能保护植物的根不被啃食,持续不断地为食草动物提供新鲜食物,吸引动物在林地里安家。

  冬季告别光秃秃

  以往北京绿化工程冬季景观比较薄弱,但这次会彰显冬季植物特殊的观赏价值。比如,常绿树作背景,以彩色植物作前景,注重树木单株及群植姿态的展示和配植,体现出植物冬季特有的美和独特韵味。

  韩磊介绍,工程专门增加了常绿树比重,在全线景观中的占比不低于40%。一方面,以春花灌木和秋景彩叶树融入全线景观, 形成不同季相大尺度的景观节奏;另一方面,采用复层种植结构,形成稳定的景观层次和自然的生态结构,增加乡土、长寿树种比例。“可以四季赏景,尤其是在冬天,不会看到光秃秃的一片。”他说。

  到2022年冬奥会期间,京张高铁沿线也可能栽植一些开花早、返青早、冬芽具有观赏性、萌动早的植物,比如迎春、山桃、山杏、连翘、榆叶梅、西府海棠。

  据介绍,绿化主体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完工。届时,沿线绿化将展现北方山川壮美的冬季景观,实现全程绿不断线、色彩延绵。(北京日报记者 曹政)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