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54年,这群老同学在民警帮助下团聚了

2020年06月10日09:32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阔别54年,这群老同学在民警帮助下团聚了

  ▲阔别多年的老同学团聚

  阔别54年,一个班的同学只差一个人联系不上,怎么办?近来,一群七旬老人在渝寻找全班最后一名失去联系的同学,最终在警察的帮助下,全班同学终于聚齐。

  老班长梳理同学名单

  只差“开心果”联系不上

  上个月底,5位七旬老人来到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中梁山派出所求助。莫非是有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值班民警看到这阵势暗暗吃了一惊,详细一问,才知道这些老人要解决的问题同样不容易。

  原来,这些老人是初中同学,1966年从重庆二十八中毕业后,算起来已经有54年了。人总是念旧,年过古稀后,越来越珍惜年轻时的友谊,几个人一谋划,决定把当年班上的老同学都联系上,有空多聚聚。当年的班长龙女士梳理出一份名单,班上50多名同学如今有47人健在,经过一番找寻,小半年的时间里找到了其中46名,只剩1名外号“开心果”的男同学联系不上。

  已找到的同学中,有和“开心果”毕业后到同一生产队下乡的男生,他回忆“开心果”似乎在中梁山某厂矿工作过。可到该单位询问发现,厂矿经过改制改组,已经查询不到“开心果”的信息。既然这位同学曾在中梁山一带工作,那么老同学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到了中梁山派出所。

  民警伸出援助之手

  老同学们终于团聚

  民警周海兵详细了解老人们的求助后,立刻在系统上进行查询和筛选。由于当初毕业时年纪小又不兴写同学录,同学们只记得“开心果”大名的读音,具体是哪几个字却拿不准。

  经过多次尝试,匹配大致的年龄,民警找到了一位名叫周长元的老人,同学们看了照片,尽管50多年过去了,但他们坚信这就是当年的“开心果”。在民警的帮助下,老人们联系到了周长元的子女,经过确认,71岁的周长元正是他们要找的那位最后一名老同学!一小时后,双方终于在石坪桥见面,短暂寒暄,并约定几天后,在派出所搞个“同学会”。

  6月5日,老周起了一个大早,精心捯饬一番便从石坪桥的家中乘车来到中梁山派出所,原以为自己够早了,没想到到达派出所时,老同学们已经等候在了那里。“老同学,还认得到我不?”“哎呀,这么多年了,喊不出名字了。”激动中的老周,与同学们挨个拥抱,哪怕多年后的他,已经无法与当年稚嫩的面孔对上号。

  “我从单位退休十几年了,中途搬家好几次,没想到老同学们现在还惦记到我的。”周长元感慨地说,那时候一个班的同学非常团结,是宝贵的青春回忆,自己这几年也有联系老同学的想法,但一直不知道怎么办,这次真的要感谢民警的帮忙。拉着老同学的手,老周琢磨了半天,要如何来表达自己的感情:“走,我给你们推豆花吃,这是我的拿手手艺,好好招待一下老同学!”(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任君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