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测试产量300万方页岩气平台诞生

2020年06月10日14:0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0日电 今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宁209H41平台累计测试获日产页岩气301.58万立方米,创造了中国页岩气平台测试产量新纪录,标志着国内首个测试产量300万方页岩气平台诞生。

宁209H41平台位于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九丝城镇双合村,是西南油气田公司在长宁区块部署的一个9口页岩气开发井的平台,其中平台单井最高测试日产量44.96万立方米。

长宁区块是川南页岩气田的重要产区,日产量约1550万立方米,今年已经累计生产页岩气21亿立方米,约占川南页岩气田今年产量的48%。

今年以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在长宁区块大力推进地质工程气藏一体化,深化各井区研究认识,细化开发技术参数,形成“一区一策”的特色技术实施方案,坚持“地质-工程-气藏”一体化打造透明油气藏,着力培育高产井。深化靶体认识,精选出各区块厚度3-4米的“铂金靶体”,并采用甲方主导现场定向工具的调配和技术标准制定以及地质导向实施的管理模式,利用“切+校+控+调”入靶法和地震建模+预案制定+随钻校正的“三位一体”式水平段地质导向法和旋转导向+近钻头伽马低零长定向工具的保障,切实保证“铂金靶体”钻遇率,今年完钻74口井铂金靶体钻遇率均大于80%。细化压裂参数,确保最优储层改造率,提高缝网复杂程度,根据各区块的工程特征,提前谋划、动态跟踪、及时调整与组织,采用大排量压裂、高强度加砂、多簇射孔+暂堵转向压裂等措施,全面提升压裂施工时效,保证每一段的高强度施工参数和缝网改造效果。精细气井管理,根据各区块的气藏生产特征,分析单井累产气和压降、返排率、递减率、测试产量与EUR关系等规律,采用各区块差异化排采制度和工艺措施,形成了高测试产量、高采收率、高EUR的三高气藏管理目标。

今年1至6月,西南油气田公司在长宁区块测试定产57口井,井均测试日产量26万立方米,其中26口井测试日产量大于30万立方米,占比46%,井均测试日产量较2019年同期提升13%,高产井比例提升33%。(彭刚 杨扬 刘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