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言抗战版画原作《一二〇师在华北》捐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2020年06月10日11: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图为李少言抗战版画《一二〇师在华北》展出现场。人民网王波 摄
图为李少言抗战版画《一二〇师在华北》展出现场。人民网王波 摄

人民网成都6月10日电 (王波)今日,李少言抗战版画原作《一二〇师在华北》及相关文物捐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仪式在四川美术馆举行。捐赠仪式由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主持,李少言家属代表、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代表等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一行专程从北京到成都接受捐赠。

版画家李少言是在革命战争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杰出艺术家,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先驱,是新中国美术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奠基人。1918年出生于山东临沂,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李少言从延安随华北联大到晋绥抗日根据地,调入八路军一二〇师司令部。1942年到晋绥边区创办《抗战日报》(后改为《晋绥日报》)任美术科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重庆《新华日报》美术组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副主席、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中共四川省顾问委员会常委等职,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五、六、七届代表。

据介绍,大型木刻组画《一二〇师在华北》原作共42幅(战争时期丢失了一些,现仅存34幅),每一幅作品都是在战火的硝烟中创作出来的。作品真实、形象地刻画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二〇师浴血奋战、艰苦战斗的场景,其中很多场面都是作者亲身经历过的。原作用当时晋绥根据地特有的麦秆和马兰草混合制成的土纸手印贴裱,边区自制油墨印制,作者手写标题及内容,并随原作在边区各县和延安地区巡展,极大鼓舞了边区敌后根据地军民的斗志。这套组画堪称“美术的黄河大合唱”。1949年李少言随刘、邓大军南下重庆,随身唯一携带的便是这套珍贵的原作和他自制的木刻刀……直至2017年,作为向党的十九大特别献礼,此套由家属精心珍藏的原作才在四川美术馆《硝烟中走出的人民艺术家——李少言作品文献展》中第一次展出。

据了解,这套木刻组画原作跨越了沧桑岁月,是至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用边区特有土纸“马兰纸”印制的美术原作,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 李少言夫人侯文川女士已届92岁高龄,也是历经过抗日战争的革命文艺家,她和晚辈们商量决定,把这套刻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纪实作品、承载家族革命基因的传家宝郑重地、无偿地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充分体现了李少言先生的赤子情怀,也充分体现了家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据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也是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李少言家属将这套抗战木刻组画原作《一二〇师在华北》34幅及他在晋绥根据地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自力更生,亲手制作的各种木刻用具、工具盒、学习过的延安鲁艺课本等各种文物9件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这批文物的最好归宿。作品将在纪念馆陈列展出,以激励广大青少年不忘国耻、铭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