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苏宁三“巨头”公布入川新计划

2020年06月10日07:1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阿里、腾讯、苏宁三“巨头”公布入川新计划

推动四川制造卖全球、加快打造“线上展会”、推动企业直播电商转型、助力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

●腾讯

将和四川在新基建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四川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硬件支撑

●苏宁

将与四川在“智慧零售”上开展合作,合作方向放在核心商圈升级、零售行业转型、普惠金融发展、加快川品外销四个方面

“时隔11年,我们再次在四川启动‘春雷计划’,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手段,把四川优质产品卖向全球。”6月9日,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带来服务四川的新计划。不只是阿里,腾讯集团、苏宁控股集团也宣布,将与四川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四川省服务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当天与省商务厅签署的“春雷计划”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一系列合作,包括推动四川制造卖全球、加快打造“线上展会”、推动企业直播电商转型、助力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等。

腾讯则将和四川在新基建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双方的主要合作领域将集中在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等方面。“这些新基建项目,将为四川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硬件支撑。”腾讯集团副总裁潘华说。

苏宁当天也宣布,将与四川在“智慧零售”上开展合作,合作方向放在核心商圈升级、零售行业转型、普惠金融发展、加快川品外销四个方面。“爱生活的四川人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消费市场,相信‘智慧零售’会在这里得到更健康的成长。”苏宁控股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经理卢艳红说。

方建生表示,选择和四川合作,一方面是因为四川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上已有良好基础;另一方面是因为四川在高校、科研院所上有资源优势。“基础研发、人才培养都是即将与四川开展的合作重点,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平台和技术,让四川服务业变得更好。”

此外,根据合作方案,三家公司都将在四川重点扶持中小微服务业企业,为它们提供更多数字化转型的便利。(四川日报记者 唐泽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