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便利政策落地 四川涉外收支超千亿美元

2020年06月10日06:5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多项便利政策落地 四川涉外收支超千亿美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抗疫情、稳外资、稳外贸”系列活动,全省各金融机构在活动期间共走访企业2500多家,开展银企对接168次,参与企业2000多家,达成融资协议355份,金额738.75亿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为促进四川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外汇局四川省分局日前在川落地多项政策,大大便利了企业涉外业务的办理,到2019年末,全省涉外收支已达1214亿美元。

  改革举措 让涉外企业收获更多福利

  今年是外汇局四川省分局成立40年。来自该局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四川涉外收支1214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80亿美元,有外贸实绩的进出口企业5300多家,外资企业4600余家,累计到位外资370亿美元。

  近年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不断优化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推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外债等领域重大外汇管理改革举措在川落地,大大便利了四川涉外企业办理相关业务。

  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在相关政策要求的前提下,以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目前,全省已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境内股权再投资登记19笔,协议金额11.9亿元人民币。

  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企业将资本项目收入用于境内支付时,由试点银行按照审慎监管原则办理。原来办理一次付款需提前2-3天准备材料,试点落地后基本当天可完成,付汇手续仅需几分钟。截至目前,全省办理资本项目收入结汇便利化支付1148笔,金额约2.87亿美元。

  取消境内资产变现账户资金结汇使用限制。外商直接投资项下境内股权出让方接收外国投资者股权转让对价款时,可凭相关业务登记凭证直接在银行办理账户开立、资金汇入和结汇使用手续。

  改革企业外债登记管理。取消非银行债务人需到所在地外汇局办理外债注销登记管理要求,可到其所属外汇分局辖内银行直接办理。取消非银行债务人办理外债注销登记业务的时间限定。疫情以来,银行办理外债注销登记59笔。

  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取消企业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告辅导期内业务的要求,企业贸易信贷、贸易融资等业务报告,可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实现网上办理。

  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货物贸易A类企业办理单笔等值5万美元(含)以下的退汇日期与原收、付款日期间隔在180天(不含)以上或由于特殊情况无法原路退汇的业务,无需事前到外汇局登记,可直接在金融机构办理。

  放宽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出口无法按期收汇且没有其他外汇资金可用于偿还贷款,为避免出现违约影响企业信用,贷款银行可按审慎原则,为企业办理购汇偿还手续。

  便利外汇业务使用电子单证。银行按规定以审核电子单证方式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适用对象由自贸试验区扩大到全省,并取消企业分类为A类以及成立满2年的条件。目前,全省主要外汇银行均已开通对公网银结售汇和贸易项下电子化单证业务。

  保通道优服务

  创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为支持涉外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外汇局四川省分局指导全省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通道,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满足企业需求。

  疫情以来,20家金融机构简化流程,为153家企事业机构办理医疗物资境外采购款支付7436万美元,为91家办理医疗物资出口收汇13757万美元。4家金融机构为10家企事业机构办理境外捐赠收结汇16笔,金额75.72万美元;便利企业跨境融资26.85亿美元,外资流入6.49亿美元。

  为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外汇局联合各金融机构发起外汇服务网上办理倡议、发布业务操作指南。目前,86%的外汇行政许可通过网络提交申请,疫情以来全省共办理网上行政许可375笔。

  该局还大力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目前全辖共有158家分支机构开通了区块链业务,覆盖18个市州;已有11家银行运用该平台,为24家企业办理87笔贸易融资,放款5亿美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斌)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