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集中开工10个重大服务业项目 总投资542亿元

2020年06月09日07:5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集中开工10个重大服务业项目 总投资542亿元

  昨日上午,四川省服务业“4+6”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暨招商局集团西部总部和城市综合开发运营项目开工活动在成都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本次全省集中开工服务业产业项目106个,总投资额1714.22亿元,呈现出投资规模持续提升、产业体系全面覆盖、区域分布更加均衡三大特点。

  106个开工项目

  平均投资规模16.17亿元

  “这次集中开工一半以上都是10亿元以上的项目,50亿元以上的有8个,百亿元以上的也有2个,体现了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总体格局。”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项目管理处处长蔡玉洁在受访时表示。

  据悉,由省经济合作局和20个市(州)共同承办了此次全省服务业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06个开工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16.17亿元,与2018年、2019年全省集中开工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平均投资规模相比分别提高4.18亿元、2.91亿元。其中,全省服务业“4+6”产业,是指商业贸易、现代物流等4大支柱型服务业,及科技信息服务、商务会展服务等6大成长型服务业。

  从产业覆盖情况来看,此次开工项目中服务业“4+6”产业项目达到101个,投资额达1659.83亿元,占全部开工项目总投资额的96.83%。其中四大支柱型服务业项目80个,投资额1423.12亿元,占全部开工项目总投资额的83.02%;六大成长型服务业项目21个,投资额236.71亿元,占全部开工项目总投资额的13.81%,反映出我省服务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趋势。

  从区域分布来看,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呈现出更加均衡的态势。全省共20个市(州)服务业项目集中开工,10个市开工项目投资额超过50亿元。其中:成都市开工项目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占比超过30%;环成都经济圈的德阳市、眉山市,川南经济区的泸州市,川东北经济区的南充市,攀西经济区的攀枝花市,开工项目投资额均超过100亿元,呈现出“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以高端产业为主

  成都开工2个百亿元以上项目

  作为全省“主干”,成都此次开工的10个重大服务业项目总投资达542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4个,包含2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其中,包括总投资300亿元的“招商局集团西部总部及招商蛇口城市综合开发运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北京远洋资本IDC大数据中心”和总投资50亿元的“北京华联(成都)SKP项目”等。

  从投资质量看,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以高端产业为主,涵盖了我市重点发展的商业贸易、总部、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体旅游等产业领域,包括一批大数据、供应链等领域的新经济项目。从投资主体看,以知名企业为主,项目业主多数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

  记者了解到,成都近年来以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为抓手,聚焦项目谋发展,紧盯项目抓落实,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促进工作取得新进展。2019年,全市新签约引进服务业重大项目216个,总投资3137.29亿元,包括天府新区神马全球总部、独角兽“一岛一园”项目、东安新城国际文体中心、雪松集团西南总部等项目,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766.8亿元。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361亿元;50-100亿元项目14个,总投资881亿元;30-50亿元项目15个,总投资474.92亿元。全市新增服务业500强企业152家,总数达315家。2020年1-4月,全市新签约北京快手直播电商总部、海利尔人工智能研发总部等4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投资总额558.56亿元。本报记者 李艳玲

  项目点击——

  招商局集团西部总部开工

  在蓉打造396米地标性大厦

  昨天的开工仪式上,招商局集团西部总部及招商蛇口城市综合开发运营项目无疑是亮点之一。据悉,此项目是招商局集团在国内重大战略投资,投资总额3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46万平方米。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铁峰介绍说,总部基地项目将建设1栋建筑396米的招商局集团西部总部地标性大厦,引入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引入招商仁和保险、招商证券、招商资本、外运股份等高能级500强企业,引入希尔顿酒店、康莱德酒店等五星级酒店,引入新世界发展集团、怡和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商业运营平台型企业;城市综合运营开发项目将打造集商业商务、文化体验、旅游消费、体育休闲、城市值机、交通换乘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经济活力区,建设总部商务综合体、城市级国际商业街、TOD站点、城市候机楼。

  “整个项目建筑规划的起点非常高,融合了很多科技、环保、人文、绿色等发展概念,很多都是在成都第一次实现,比如它的地面上基本没有什么车,所有的管道设施都留在了地下,地上是打造了一个跟人文很亲近的感觉,所有的管道、交通都在地下来解决。不仅如此,我们还会打造一些艺术人文的作品在里面,所以这个项目是很值得期待的。”蒋铁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如此大手笔,为何花落成都?蒋铁峰告诉记者,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之首,经济、科技、人文、教育等方面实力都非常好,并且还是一个拥有两个超大型国际机场的城市。与此同时,成都大学生数量也非常庞大,世界500强有300多家在蓉落户,以发展潜力、产业聚集力来看,成都是当之无愧的中西部之首,所以我们把招商局集团的西部总部放在了成都。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