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创作的银版年画 将绵竹年画錾刻上银器

2020年06月09日08:0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他创作的银版年画 将绵竹年画錾刻上银器

  杨勇:就是想让家乡的绵竹年画在银器上绽放光芒,让更多人了解绵竹年画,让年画进入更多人的生活

  6月8日上午,四川绵竹市孝德镇金星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响起了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一锤又一锤,一錾又一錾……在艺人杨勇专注的敲敲打打中,一块块银锭被赋予了新的生命,蜕变成一件件美丽的饰品、摆件或生活用品。

  杨勇16岁学艺,凭借自己的悟性和勤奋,如今小有成绩。他不断创新,不仅自主研发抛光机等设备,还将绵竹年画与银器加工巧妙融合,创作银版年画、茶壶等工艺品。杨勇坦言:“就是想让家乡的绵竹年画在银器上绽放光芒,让更多人了解绵竹年画,让年画进入更多人的生活。”

  一块银版年画

  需要10多道大工序30多道小工序

  杨勇的银饰加工作坊设在自己的家里。在他的工作台上,摆满了已经完工或者尚未完工的银器作品,年画题材的有赵公镇宅,年画侍女,年画人物、福字等。

  “制作一件银版年画需要10多道大工序,30多道小工序,最快也要两天时间才能做一副。”杨勇介绍,10多道工序中难度较大的是錾刻,相当于在银器上作画,对于他这种没有绘画基础的工匠,难度更大。

  “银器加工看起来简单,但要把化银、浇铸毛坯、打叶、出条、拉丝、镶嵌、点翠、錾刻等每道工序做好,需要花很多时间。”杨勇说,比如在做银圈子时,拉丝这个环节就不能马虎,必须掌握好火候才容易成型。在以前学手艺时,杨勇总是一边用心听表哥讲解,一边找时间反复练习,暗自揣摸其中的门道。现在,他已经熟练掌握了这些技巧,还把这些技巧传授给工人。

  16岁开始学习

  20多年积累,成为手工艺人

  今年39岁的杨勇出生在孝德镇金星村一个普通农家。杨勇自我介绍,他16岁初中毕业后便到新市镇跟随表哥学习银器加工,经过长期的积累,他也从一名学徒成长为一名娴熟的手工艺人。学成手艺的杨勇前往德阳一首饰加工店打工,一干就是13年。

  2010年,杨勇下定决心结束自己的打工生涯,去广东、深圳等地开阔眼界,为创业作准备。为了拥有自己的门店,购买最先进的加工机器,杨勇到银行贷款,但因为缺少抵押和担保而四处碰壁。但杨勇并不气馁,他决定学习电焊技术,自己制作加工设备,在家中作坊做起了银器制作。

  2011年6月,他用自己制作的设备做出了第一批产品,当他带着这些银饰制品前往成都批发市场时,由于工艺精良、款式新颖,一下子吸引了众多客户下单,一些品牌店也开始找他定制银器。由于他们采取的是原始抛光技术,纯手工制作,常常累得腰酸腿痛,抬不起手。

  “如果有一台抛光机就好了,不仅能减轻劳动强度,还能提升抛光效果。”杨勇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购买零配件,组装操作反复进行技术改良。2013年3月20日,由杨勇研制的第一台抛光机“诞生”了。“工作效率一下提高了3倍,制作工艺也更好了,我和爱人高兴得整夜没有睡着觉。”杨勇说。2015年底,杨勇又升级改造了第二代抛光机,工作效率提高了两倍,其产品也赢得了更广阔的市场。

  不断创新和反思

  将绵竹年画錾刻银器之上

  作为一名绵竹人,如何让绵竹年画与银器加工巧妙融合,是杨勇常常思考的一件事情。杨勇介绍,2017年底,他到云南大理回访客户时,发现当地银器产品丰富,工艺精美,让人叹为观止,不少匠人及其作品还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更坚定了他让绵竹年画与银器加工巧妙融合的发展思路。

  为了学习银器加工绘画、錾刻等技术,2018年,他先后往返云南8次,向当地艺人请教学习,终于在2019年做出了自己较为满意的银版年画。

  2020年1月17日,绵竹第19届年画节开幕,杨勇带着自己的银版年画参展,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受到各方关注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专业意见。今年疫情期间,他购置了大量黑白线稿,从基础绘画、上色开始练习,并逐渐在银制茶壶、茶具、保温杯等生活用品上进行錾刻,常常一练就是一整天。

  谈到未来,杨勇踌躇满志地说:“我的目标很简单,想让绵竹年画在我制作的银器上绽放光芒,让更多人了解绵竹年画,为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个匠人的最大努力。”

  近期,杨勇正计划将熊猫和绵竹年画等元素结合,创新制作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工艺品。“我还要去学习,不断提高银器的制作水平”。(张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