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引领未来,数字经济助力治蜀兴川

罗昱

2020年06月09日16: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6月8日,一场以“数字天府,智投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云路演在四川成都举行。6家成都本地科技公司,带着卫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图像处理、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黑科技,共同登上云路演的“舞台”,开启了国内投融资机构与四川优质企业深度对接、合作之旅。

“谁能领先数字经济,谁就能领先未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数字经济的优势就有直观体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从智能制造到5G“新基建”,从“云办公”“云课堂”到网购甚至外卖,数字经济带来了新的就业方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数字经济的发展,深刻诠释了“危”和“机”的辩证关系,也为今后社会经济的丰富发展提供了启示。

防控疫情、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数字经济的作用。他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他在陕西考察调研时强调,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在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中,“1”就代表数字经济。据统计,2019年四川省数字经济总量超1.4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超过30%。四川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还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的发展,可让智能制造业、数字服务业发展空间得到充分释放,实现产业在空间上的重新布局,改善就业结构。如四川省社科院专家盛毅所言:“有电子科大这类基础高校,很多国防科研院所布局,技术方面,这是四川的天然优势。”同时,四川城乡居民的生活性消费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教育、医疗、电商、外卖、网约车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也在加快融合发展。

“后疫情时代一定是数字经济时代和科技化的年代”。目前,四川数字经济指数、数字消费力、大数据应用水平等指标排名全国前列,网络规模和服务能力稳居西部第一,涌现出一大批电子信息、5G规模化组网试点、大数据应用等数字产业集群和政务服务、健康养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形态。作为全国数字经济的“排头兵”,四川的目标是力争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超两万亿元。眼下,四川省政府和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应担负起共同的使命,将资本、技术和地方优势结合起来,补齐短板,让数字经济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力支撑。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