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县:农民工党员返乡创业就业首批学习专班开班

2020年06月09日16: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9日电 泸县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农民工战略性资源”和“农民工工作战略性工程”的定位,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政策措施的过程中,以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深入推进返乡创业为重点,统筹做好返乡农民工党员、贫困党员、高校毕业生未就业党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

6月9日,泸县2020年农民工党员首期返乡创业培训开班,来自全县20个镇(街道)的返乡农民工党员、贫困党员、高校毕业未就业党员69人组成了首批学习专班。

一大早,69名学员陆续来到培训地点报到。出示证件、填资料、录指纹打卡、照相……在泸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整个报到现场井然有序,学员们脸上写满了对此次“脱产”式培训的期待。

“为了提升我县返乡农民工党员、贫困党员以及高校毕业生党员的职业技能,进一步地促进就业创业,特别聘请了职业培训讲师和泸州市的知名企业家现场说法,为他们提供为期三天的免费培训。下一步,我县还将开展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培训以及帮扶,筛选合适的就业岗位点对点地对接招聘信息,确保农民工党员群体能就业、就好业,对有创业意愿的参培者,我们还将从市场分析、项目选择、前期准备一直到开业指导等等,落实专人全程地进行跟踪服务,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创业,成功兴业。”泸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晓琳称,此次培训邀请了相关领域创业讲师,开设课程涵盖“创业及创业环境的选择”“企业成本与利润计算”“怎样去创业”“疫情后的创业困惑”“实体逆势增长商业模式””疫情后营销模式转变”“创业实战技巧”等方面,培训内容丰富,创业、就业指导性强。

在随后的培训课堂上,学员们学得很认真,讲师们的精彩讲解让学员们了解到实战知识,一对一的互动问答又为学员们的职业生涯“指点迷津”,现场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据受邀参加此次创业培训的讲师谢崇碧介绍,在这次培训活动中,他主要讲解的内容有:创业培训的基本技能、创业相关政策解读及开启学员的创业思维,经过培训,鼓励和激励学员点燃创业的火花,通过科学创业走上致富道路。

经过第一天上午的课程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来自毗卢镇的返乡农民工党员胡光宾表示,想通过此次系统学习来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销售技能,为即将开启的创业之路提供帮助。来自兆雅镇的农民工党员龙义荣高兴地表示,听了上午的培训课程后,对成本与利润的计算、相关政策的知晓等方面有了更深入了解,讲师的独到分析也让他消除了疫情下创业的困惑,让他对目前经营的养殖场重燃了信心。大学生党员程英杰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市场的分析、选定合适的创业项目等方面有了新的领悟,对创业、就业信心倍增。

据了解,此次农民工党员返乡创业培训学习专班由县人社局、县就业局、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共同组织。培训结合泸县2020年返乡农民工回引工作实际情况,通过前期培训需求调查,制定了针对性强的培训实施方案,力争取得更加突出的培训效果。(黄平 王鲁委 洪林)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