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有点悬

2020年06月09日09:1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本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有点悬

  中职篮(CBA)已经确定将在6月20日复赛,但与CBA一同提交复赛计划的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却仍无复赛的消息。据本报记者了解,尽管目前WCBA复赛的准备工作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但一旦6月底仍不能恢复比赛,那么2019至2020赛季WCBA或将就此作罢,也就是说,留给本赛季WCBA的时间已不多了。

  联赛曾面临取消

  1月2日,WCBA在结束了本赛季常规赛第18轮比赛后,进入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国家队窗口期”。此间,中国女篮在京完成了集训并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最终如愿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然而,在原定的复赛时间2月13日到来前,中国篮协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宣布本赛季WCBA后续赛事延迟,“具体恢复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从那时到如今已过去了四个多月。其间,在东京奥运会尚未宣布推迟举行前,由于需要为中国女篮备战奥运会留出时间,本赛季WCBA剩余比赛曾一度面临取消。据了解,当时中国篮协已与各参赛俱乐部进行了沟通,提前征求了各家俱乐部对如何排定本赛季名次的想法。但随后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为本赛季WCBA完成全部比赛提供了可能性,于是恢复比赛又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

  时间是唯一限制

  那么为何在6月底前若无法恢复比赛,本赛季的WCBA便有可能就此作罢?主要原因就一个:留给WCBA的时间已不够了。由于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举行,2020至2021赛季的WCBA要为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女篮留足集训备战的时间,因此计划在今年9月就开启新赛季,但这并不意味着2019至2020赛季的WCBA还有两个月完成剩余比赛,因为第14届全运会女篮预赛要在今年8月开打,WCBA中有大量球员要参赛,因此如果6月底不能恢复,那么2019至2020赛季WCBA根本无法在一个月内完成剩余的全部比赛。

  如果最终等来的是这样一个结果,那么本赛季WCBA还有大量的善后工作要做。一方面,联赛名次的排定需要一个说法;再者,虽然WCBA相比CBA市场小、影响力小、关注度小,但独立运营至今,在商业开发、影响力和关注度上都有很大提升,赞助商的利益、投资方的利益也需要得到保障,这肯定牵扯一系列的谈判。

  赛会制且无外援

  假如在6月底前等来了复赛消息,那复赛后的WCBA又会是什么样子?据了解,WCBA将举行赛会制的比赛,目前已有城市表示了承办意愿,比赛将采取空场进行,球迷可以通过直播关注赛事,届时所有参赛球队将使用国内球员进行比赛,这对于WCBA各队国内球员的实力将是一次全面检阅。

  如此赛制下,上赛季总决赛亚军八一南昌队无疑将最受益。上赛季总冠军东莞队凭借强横的国内球员阵容,受到的影响也不大,至于本赛季引进了强援的内蒙古队、江苏队、山西队,无疑实力将大打折扣。但赛会制比赛毕竟不同于主客场比赛,账面实力未必就能换回不俗的成绩,只是这一切都建立在WCBA联赛能在6月底前恢复的前提下。

  (北京晚报记者 李远飞)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