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粉碎机走红 “神器”真神吗?

2020年06月09日09:0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神器”真神吗?

眼下,垃圾分类新规满月。不但市民学习分类的热情高涨,被称为“厨余神器”的垃圾粉碎机也随之走红。

把厨余垃圾研磨成渣,冲进下水道,看起来的确方便干净,但真能一劳永逸吗?它用起来是否方便,又是否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厨余神器”有多火?

商家:每月3场团购会销售近百台

昨天,记者来到北四环附近一家知名家居建材卖场。在装饰材料馆,几款厨余垃圾粉碎机被摆在最明显的位置。价格大多在1500元到4000元之间,商用或进口的机器则价格较高,达七八千元以上。虽然价格不低,来询问的顾客却络绎不绝。

“最近粉碎机火了,买的人很多,安装工都有点忙不过来了。”销售经理介绍,从前,厨余垃圾粉碎机绝对是卖场里的小众家电,仅作为整体橱柜的配件来销售。购买者以年轻人为主,现在却一下子成了全民爆款。

他的手机里收藏着几款机器的使用视频。只见粉碎机启动后,研磨盘高速运转,将食物残渣粉碎成细小颗粒,再借助水的冲刷直接排入下水道,整个过程大约只需十几秒。“米饭、菜叶、鱼骨,都能打碎。”该经理说,新上市的机型更为先进,就连小龙虾壳、大棒骨也可以敲碎后加以研磨。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商户,均表示厨余粉碎机的销量近三个月增长飞快。就拿一款中档品牌的粉碎机来说,以前个把月也未必能卖出去一台,如今每个月要组织至少3场团购会,销量近百台。

“厨余神器”真有那么神?

用户:粉碎前也得做好垃圾分类

剩饭剩菜堆在厨房里,如不及时丢弃,极易泛味儿。厨余粉碎机让很多家庭厨房变得干净整洁。

“神器真的挺神,大部分厨余垃圾都能粉碎。但体积稍大、油脂较多的食物还是要小心。”一位使用者告诉记者,一次,他把没吃完的排骨丢进粉碎机,一下子就堵了,不得不请售后人员来维修。

对于市民周丽来说,购买厨余神器的初衷是避免垃圾分类的烦恼。“我们家一直都没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尤其是厨余垃圾,种类繁多,又有不少汤水,要分清楚肯定挺麻烦的。”周丽说,不久前,她果断为自家厨房加装了一台厨余垃圾粉碎机,红色机身上还写着“垃圾分类好帮手”的字样。

没成想,这台神器并没有为她省多少事儿。在仔细阅读说明书之后发现,这台机器虽然胃口不小,但不是所有东西都能“消化”:纸巾、火腿肠包装等属于其他垃圾,不能投入机器进行研磨;黏糊糊的鱼鳞、坚硬的牡蛎壳、长纤维的芹菜梗无法彻底打碎;牛油火锅里厚厚的一层油脂,更是容易把机器堵塞。

因此,要想不堵塞排水管,维持机器使用寿命,用户还是要严格做好垃圾分类。

粉碎后都能一股脑儿冲入下水道?

专家:冲入下水道前应先过滤出残渣

垃圾被“厨余神器”粉碎后,是否可以一股脑儿冲入下水道呢?记者采访了城市排水监测总站的高级工程师杨军。他告诉记者,厨余垃圾以有机物为主,粉碎后进入排水管线,会使污水中的COD(化学需氧量)超标。尤其是中餐油脂含量非常高,更易造成超标。如果家家户户都使用粉碎机,就会极大增加末端污水处理厂的负荷,无法保证出水水质。建议厂家或用户增加一道程序,冲入下水道前先过滤出残渣。

在朝阳区城管委副主任兰澎看来,粉碎机的确有减少厨房臭味、遏制细菌滋生的优点,但实际上,厨余垃圾在分类清运、处理后,同样可以转化成宝贵的资源。就拿朝阳区来说,居民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将被运往专业的处理消纳场站进行堆肥。全区酒店、餐厅产生的高油高盐厨余垃圾,则被送往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水油渣分离后,用于制作生物柴油。(北京晚报记者 朱松梅 文并摄)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