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伙说好两年不涨租 他妈妈现在却要翻四倍

2020年06月09日09:01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兄弟伙说好两年不涨租 他妈妈现在却要翻四倍

300元一个月,2年内随便住——这是吴先生最初搬进出租房时,作为房东的兄弟伙给他的口头承诺。可如今,仅仅住了5个月,兄弟伙的母亲就下通牒:要么按1200元一个月交房租,要么立即搬走,这让吴先生非常恼火,兄弟伙的承诺难道就不作数了?

口头承诺房租只收300元

吴博今年27岁,在沙坪坝一家服装公司当销售员,目前租住在沙坪坝石碾盘的港城花园小区。吴博说,当初租这套房实属“盛情难却”。

原来,这套房是吴博的高中同学小沈家的,去年下半年,吴博和小沈喝酒时抱怨自己700元一个月的合租房环境差,小沈很豪气地说,让吴博住自家那套空房子。当时小沈给吴博承诺:每月付300元就行,水电物业费自付,2年内随便住。

吴博和女友随后搬了进去,从今年1月开始,每月10日,吴博都会按时把300元转到小沈的微信上,“当时真的很感激小沈,他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要么涨租要么就搬走

好景不长,5月下旬的一个傍晚,小沈和他妈妈出现在了出租屋里,小沈妈妈表示,小沈擅自把房子租出去,自己根本没有同意,“这个房子对外可以租1500元一个月的,但念在你们的同学情,只收1200元,不愿意就请搬走。”

吴博说,小沈事后给他发来了一个充满歉意的微信,但也提出需按老妈所说的办。昨天,记者电话联系小沈,他只说了一句:“我没办法,按我妈说的来。”吴博告诉记者,自己和女友商量半天,决定还是重新找房,“我们心里真的不是滋味,辛辛苦苦把房子收拾得像样了,就要赶我们走,如果不能租一开始就不要承诺我们噻,搬家好累好麻烦嘛。”

七嘴八舌

严小姐(28岁 女 美容):如果是我朋友请我白住房子,我肯定不住,拿人手短啊,亲兄弟还要明算账呢。

周凯(29岁 男 计算机):做不到的事情就不应该跟朋友承诺,像我们这种租房族最能体会,每次搬家找房是多么麻烦的事。

秦小姐(30岁 女 人力):房子肯定不能借给人免费住或者是超低价住,万一借房的人住得久了,住成习惯了,就会理所当然地把这房子当成了自己的家了,如果你赶走TA,TA还会觉得你不近人情。

律师点评

建议双方友好协商解决

重庆捷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唐宏波律师表示,小吴和小沈达成了每月300元月租、自付水电物业费、2年内居住的协议,该口头协议是有效的。但法律规定,对因重大误解、显失公平、被欺诈、被胁迫等订立的合同,受损方有权申请变更或者撤销。该出租屋房租每月只有300元,远远低于1200元的市场价格,对出租方有失公平,因此小沈妈妈是可以变更或者撤销合同中有关租金标准的约定。建议双方友好协商,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