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度再起 海南又添新魅力

2020年06月09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热度再起 海南又添新魅力

海南的度假酒店各具特色。

三亚免税城

美兰机场免税店

日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的印发引发了各界关注,海南省旅游热度再起。一直以来,海南省都是广州游客喜爱的国内游目的地之一,广州前往海南省旅游的交通方式多样且方便,而相关旅游产品的选择也十分丰富。据了解,广州游客喜欢以自由行的方式畅游海南,近几年也越来越青睐选择高端度假酒店休闲度假,海棠湾、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等特色湾区也深得广州游客的喜爱。在《总体方案》推出后,对广州游客来说,海南旅游将增加哪些全新的吸引力和新玩法呢?

新情况

产品性价比高

自由行套餐受欢迎

海南是广州游客最喜爱的目的地之一,同时,广州也是海南省旅游重要的客源地。由于交通方便、路途短,一个小时左右的飞机就可抵达海口或三亚,因此不少广州游客甚至会利用周末飞去海南度假。据了解,海南旅游有比较明显的淡旺季,一般在秋冬季节是当地的旅游旺季,有许多从北方城市飞到海南度假的游客。而广州游客一年四季都会去海南,尤其是在酒店、机票价格相对较低的夏季,当北方客人较少时,广州游客就会“错峰出行”,到海南享受高性价比的度假体验。

岭南控股广之旅副总裁文爽透露,6月从广州飞往海口、三亚的机票价格依然有极高的性价比,游客可以轻松购买到2折以下、总价不到千元的往返机票。而由于目前跨省团队游尚未恢复,游客暂时仅能通过自由行的方式前往海南旅游,因此旅行社也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高性价比的酒店自由行套餐供游客选择,这些自由行套餐也成为近期的爆款。此外,“一价全包”式度假村产品也是这两年颇受广州游客喜爱的海南旅游品类,不少此类度假村在近期也加大促销力度,放出较大折扣优惠以吸引游客前往。文爽预计,较高的性价比加上自带休闲度假的属性,海南旅游的热度在近期会逐步走高。所以,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目前在售的不少酒店类产品都有比较长的使用有效期,游客可以通过购买预售的方式锁定较优惠的价格,并在确定出游时间后再进行二次预订,有效控制出游成本。

新特点

品质度假村扎堆各湾区

博鳌备受关注

疫情发生后,人们更关注健康和品质,反映在这几个月游客对旅游产品的品质更加重视,一些高星级、品质好的酒店、度假产品比以往更受欢迎。海南岛有不少度假湾区,比如亚龙湾、海棠湾、大东海等都各有特色。经过多年的发展,不少湾区都日益成熟,即便是像海棠湾这样在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度假湾区,如今也已渐成气候,海岸线上一字排开的都是品牌酒店的旗舰之作,不仅硬件设施堪称世界一流,软件服务也日益国际化,选个湾区作为目的地,挑一两家酒店,休闲放松几天,是不少广州游客喜爱的玩法。

《总体方案》中虽然没有直接提及湾区建设方向的内容,但提到了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方向。其中,“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大力发展国际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让人重新发现了博鳌这个宝藏目的地。

出游提示:据了解,目前旅游市场上关于博鳌的自由行产品并不多,但《总体方案》出台后,博鳌的搜索热度一下子上升了不少,而博鳌也有一些品质酒店可以选择,价格相比三亚便宜,性价比较高。

新动力

离岛免税购物额提升 品类选择更多

《总体方案》中提到,“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近年来,海南免税政策持续放宽,该方案的出台,更助力海南免税市场的发展。

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综观目前市场上布局海南免税的企业,除了中国国旅外,凯撒集团旗下的凯撒旅业作为国内少数几家涉足免税业务的上市公司,从2019年开始也加快在免税方向的布局,自去年凯撒旅业正式在海南设立同盛免税后,今年凯撒旅业引入文远基金,着力推进在三亚市内及机场的免税项目。三亚市政府还和凯撒旅业签署合作协议,将支持凯撒旅业在三亚的旅游、免税等业务发展。对此,凯撒集团董事长陈小兵表示,“集团将在入境入岛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境内外推广等领域推进海南发展。”凯撒集团在海南设立第二总部后,将深入推进在琼业务,主要围绕海南当地的高端旅游、医疗康养旅游进行挖掘和探索。业内人士认为,各企业集团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机遇,以免税业务为突破口,不仅可以借此拉动消费,还可进一步挖掘海南旅游资源。

据众信旅游集团方面透露,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机遇期,企业将结合自身特色,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同探讨合作方向,深度挖掘当地旅游资源,在免税业务、航旅融合、体育及康养旅游等方面进行创新发展。据悉,前几个月众信旅游集团与中免集团签订协议,共同开发境内外旅游零售业务,众信旅游也正式进入免税和购物领域,并能凭借自身流量和旅行社门店渠道,为免税店导流,针对性地输送旅游团客及自由行游客客源。

与此同时,海南省此前也公布了相关计划,包括引进世界著名免税销售集团在海南开设免税店,布局大型精品旗舰店,引入高端消费品牌,简化免税购物手续,扩大免税品网络销售规模等举措。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与免税集团的合作,这也是旅游集团切入免税领域的一种双赢方式。

出游提示:对广州游客来说,此前大多数人会在港澳游时购买免税产品,如今,无论是去三亚免税店还是在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都可以方便地享受免税购物。新政策推出后,意味着今后离岛免税购物时不仅享受的额度更高,免税购物的选择面更广了。

新亮点

建设邮轮旅游试验区

邮轮航线更丰富

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海南非常适合发展邮轮旅游产业。《总体方案》也提到了将建设邮轮旅游试验区,发展环海南岛邮轮航线,支持邮轮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依法拓展东南亚等地区邮轮航线,不断丰富由海南邮轮港口始发的邮轮航线产品,这也为游客以后到海南旅游,提供了更新鲜的游玩方式。

前不久,交通运输部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邮轮公司及邮轮在疫情过后积极参与海南邮轮无目的地航线试点,同时,完善邮轮港口布局,指导各地持续推进邮轮港口服务能力提升,推进世界一流邮轮港口建设。按照这一政策,预计从三亚和海口出发的试点航线将很快出炉。

据了解,“无目的地航线”是指邮轮并不靠岸,仅在海上巡游的航线。无目的地航线符合了“邮轮就是目的地”的邮轮旅游理念,事实上,如今邮轮本身的硬件、软件设施已经不断提升,不靠岸,只将邮轮作为目的地的玩法也符合游客休闲、娱乐的需求。

此外,海南试点邮轮无目的地航线也能有效降低游客体验邮轮的门槛,比如在手续办理时可减少繁琐的手续。按照这一政策,在旅客登船证件管理和查验上,可允许旅客凭有效身份证或出入境证件向边检部门申请登船手续。

出游提示:广州游客有邮轮旅游的习惯,此前,除了在家门口上船之外,也会飞到其他母港上船,体验不一样的航线。未来,环海南岛以及前往东南亚的航线对广州游客来说会更有吸引力。(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