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不慎落海,突然游来一只“海豚”……

2020年06月09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游客不慎落海,突然游来一只“海豚”……

佛山一游客在珠海万山海岛游玩拍照时,不慎被海浪卷入海水中,生命危在旦夕时,“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游到了他的身边……昨日,记者从珠海万山镇政府获悉,近日该镇及万山应急救援队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封由四位佛山游客联名发出的感谢信,记录了一个意外落水并最终获救的惊魂时刻——

近日,张先生等一行4人从佛山市到万山岛旅游,下午3时多,游玩结束准备离岛前,他们来到海边一处礁石上拍照留念。突然间,一个巨浪袭来,张先生猝不及防被卷入海中,并被波涛汹涌的海浪推出岸边近百米,在海浪中沉浮,生命危在旦夕,在场人员立即拨打应急电话求救。

万山镇政府应急值班室收到紧急救援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镇应急救援队紧急出动,立即派救生人员携带云洲“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火速赶到现场,同时又派出应急救援船,协助实施救援。

只见“海豚1号”迅速到达落水者身边,张先生在绝望时刻紧紧抓住了疾驰而来的救生机器人,得以脱离险境,平安获救。此时的张先生身体被礁石刮伤,加之筋疲力尽,若救援再晚一步后果将不堪想象。之后,应急救援人员将张先生送往卫生院作进一步检查,所幸无大碍。

万山镇政府应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万山镇是珠海市知名海岛旅游景区,辖区管理海域广阔,人流量大,海上救援保障工作成为重中之重。万山镇应急办公室在抓好海上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同时,非常重视利用先进的科技设备提升海上救援能力,经过多番考察,2019年正式引入云洲“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成为万山镇应急救援队伍配备的智能救生装备之一。对于落水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速度与精准度至关重要,“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可以在关键时刻助力水上救援,为传统救援方式带来智能化的变革。

“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显神威

云洲“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操作简单,500米范围内皆可灵活操控,抛到水面即可立刻启动进行救援,能解决传统人工救援指向性差,尤其是在水面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无法第一时间到达落水者身边、效率较低的痛点问题,非常适合海滩、公园湖区、河道、海面等场景的救援应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黄文婷)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