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最美竹林公路”明年通车 沿线设服务区、公交站、观景台

2020年06月08日09:37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最美竹林公路”明年通车 沿线设服务区、公交站、观景台

  服务区在高速公路上司空见惯,在国道沿线却比较稀罕;港湾式公交车站在城市主干道上已不陌生,国道上规划公交车站却很少听说。将于明年建成通车的国道546纳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沿线不仅设有服务区、公交站、观景台,道路两边还将种上竹子,成为泸州境内一条名副其实的“最美竹林公路”。

  国道546线纳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

  国道546线明年建成通车

  6月6日,川江都市报记者来到国道546线纳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改建工程九支段建设现场看到,九支互通连接线、梁场T梁制作、沿线路基施工等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四川路桥国道546项目副总工程师蒋仕东介绍,国道546线纳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改建工程力争明年4月建成通车。“从纳溪大旺到合江九支段,由于线路落差近200米,沿线都是高山深谷,改建难度较大。”蒋仕东说,由于原合江段道路设计比较狭窄,而且改建路段大多是新建,为加快建设进度,特意新修了一条长约20公里的便道。

  国道546线项目负责人郑六龄告诉记者,纳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改建工程从进场至今,整体土石方已经完成80%,桥梁施工已经完成60%。纳溪段路基、桥梁施工有序推进,最长隧道——大旺隧道顺利贯通,部分路段进入路面铺装阶段,力争今年10月具备通行条件;合江段54座桥梁已经开工48座,路基工程已全线动工。

  打造泸州境内“最美竹林公路”

  作为连接川、黔两省的重要公路通道,以及四川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国道546改建工程在设计和建设上与普通国道有所区别。郑六龄说,纳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沿线将分别设置蓝田、丰乐、白节、九支等4个服务区,为旅客提供停车、休息、如厕、洗车、加水、加油、餐饮、便利店等服务。另外,新改建国道将每隔一公里建一个港湾式公交车站,既为今后开通公交客车预留条件,也有利于在车流量大的时候,作为临时会让点。

  值得注意的是,结合旅游开发规划,国道546项目还将利用这次改建契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的重要指示,在国道沿线种上竹子,避免岩层、边坡出现土层裸露的现象。同时,分别在大旺竹海和锁口水库建设两个观景平台,供游人赏景。

  延伸阅读>>

  国道546线纳溪至赤水(川黔界)段公路改建工程起于纳溪区棉花坡镇柿子村,经丰乐、白节、大旺场、锁口水库,止于合江县九支镇川黔界交界处大同大桥附近,工程全长57.69公里。沿途将经过白节大旺竹海、白节云溪温泉、九支锁口水库,然后跨赤水河后,进入贵州赤水、习水沿线风景区。(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文 曹卫兵/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