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保卫蓝天白云 “治气”硬核科技上新

2020年06月07日07:5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保卫蓝天白云 “治气”硬核科技上新

  工作人员检查新一代餐饮油烟净化装置运行情况

  天然气锅炉一体化脱硝装置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大气治理已进入“精准治理”阶段,排污治理也不能靠人海战术、疲劳战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批“治气”黑科技在成都应运而生。昨天,记者分别走访了相关研发单位。

  成都达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天然气锅炉一体化脱硝装置,能稳定实现氮氧化合物低于新标准要求的30毫克,实际排放值长期低于20毫克,达到比低氮燃烧器更好的减排效果;在武侯区锦里三顾园中餐店的楼顶,新一代餐饮油烟净化装置样机带来新的解决方案,该装置使经处理后的油烟能达到目前全国油烟控制最严标准,还解决了现有装置油烟吸净率低等技术难点。

  敢为人先、奋楫而上,系列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正成为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法宝”和“利器”,连同这片蓝天白云一起,正带给成都人民更大的获得感。

  突破治理瓶颈

  硬核技术实现低温脱硝

  “这套装置已经实验运行一年多了,能稳定实现氮氧化合物低于新标准要求的30毫克,实际排放值长期低于20毫克,可以达到比低氮燃烧器更好的减排效果。”成都达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自豪地介绍。

  这套让李新自豪的装置,就是安装在金牛辖区禾正制药生产设施上的天然气锅炉一体化脱硝装置。这套装置,不仅技术领先,而且减排效果明显,使用起来就如使用家用电器一样简单。

  自主研发 “治气”硬技术国际领先

  据介绍,“脱硝”一直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头戏。在工业烟气治理应用上,当前最广泛的方法是烟气SCR脱硝技术。

  四川大学尹华强、楚英豪等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学术带头人带领的研究团队,是国内顶尖的学术团队,专门研发大气治理硬技术,开发出了可以在100℃-180℃的烟气排放温度下就能达到较高脱硝效率的低温脱硝技术,相对于目前工程应用的SCR脱硝技术大都需要至少200℃以上的温度,这项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在市区两级科技局、生态环境局的大力支持下,研究团队依托自主开发的新型催化法低温SCR脱硝技术,历经两年开发出百分之百本地化技术支撑的大气污染治理硬产品——天然气锅炉一体化脱硝装置。

  “这套装置通过撬装化设计,将整套的脱硝装置集成到一个撬块上形成一个产品,可实现全自动运行,就像使用家用电器一样方便。运行费用也可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不超过低氮燃烧技术的综合运行成本。”李新介绍,运行一年多,经第三方检测,不仅各项数据均符合新标准要求,专家担心的氨逃逸问题也得到有效保证、完全达标,没有二次污染。

  实时运行数据一“机”可查 脱硝装置市场前景广阔

  “下个月,我们的大数据后台系统将投入试运行,届时将实现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装置运行数据的功能,可进一步提高装置的运行稳定性,确保减排效果。”李新介绍,目前我市主要采用的是低氮燃烧技术,绝大部分的低氮燃烧器厂家是省外甚至是国外的,几乎没有本地产品。根据成都市锅炉排放新标准要求,到明年年底,全市还有上千台的天然气锅炉需要进行改造,降低氮氧化合物排放,天然气锅炉一体化脱硝装置还有很大的运行潜力,前景广阔。

  “当前,我们正着力促进本产品组装和后期运行维护基地落户金牛,为产品长期稳定运行做好服务。希望这套自主研发的产品能和低氮燃烧技术形成有效互补,为广大的成都市企业提供一个新的选择,为成都市的污染减排贡献本地力量。”李新信心满怀地说。

  餐馆里装“神器”

  专治油烟超标

  “现在正在爆炒辣椒,站在厨房里基本闻不到油烟味。”昨日中午,武侯区锦里三顾园中餐店的厨师王师傅正在炒菜,而厨房内却没有呛鼻的味道。王师傅告诉记者,他干了十几年厨师,像吸油烟能力这么强的设备,还是第一次遇见。王师傅口中夸赞的净化装置源自成都前锋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的研发成果——新一代餐饮油烟净化装置。

  独创技术 油烟净化率可达95%

  和油烟打交道十几年,王师傅有许多经验之谈:油烟异味造成油烟扰民,会被居民投诉;油烟管道内油垢长时间不清理,具有火灾隐患;即使前期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但由于清洗不到位等原因,油垢堆积会造成设备失去净化作用;餐饮企业产生的油垢会污染外墙,影响市容市貌。

  “加装新一代餐饮油烟净化装置以后,店里闻不到油烟味了。净化设备在楼顶,噪音小了,顾客就餐环境好了,生意也好了许多。”王师傅说。

  “这套装置通过采用机械净化+静电净化+UV光解的复合式油烟净化技术,使经过处理后的油烟达到目前全国油烟控制最严标准,可以吸净室内油烟,油烟净化率可达到95%。”成都前锋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卢捍红表示,这套装置有效去除油烟味道,优于国家相关环保排放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据介绍,本次项目运用了独创的“突刺等离子净化”技术,可对亚微米级颗粒物进行有效收集,目前该项技术还获得了专利。同时,通过运用高低压静电结合技术,解决了现有油烟净化装置油烟吸净率低,油烟净化效率容易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下降的技术难点。

  搭载智慧云平台 轻松掌握设备运行状况

  “在烟机后台管理系统当中,搭载前锋智慧云平台,我们可以云在线轻松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卢捍红表示,这一智能“黑科技”,正被应用到新一代餐饮油烟净化装置中。依托前锋智慧云平台,通过查询网点名称和烟机序列号运行状态等方式查询烟机,并可以在添加和修改中配置烟机网点详细参数信息,如经度和纬度运行状态、安装地址等,真正做到了方便管理者运行和维护。其中数据将实时显示,更新速度将达到每15秒获取当前页所有烟机最新状态信息。同时,引入百度地图,配合档案管理中每个烟机网点所填写的经度和纬度让烟机网点更直观简洁地显示在地图上面。在这个页面当中通过放大地图比例,一个片区当中存在多少个烟机网点、运营情况等一目了然。

  成都前锋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装置目前在成华区双林路小龙坎火锅店安装了样机并完成调试,经权威机构检测已验收合格。(成都日报记者 陈方耀 粟新林 文/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