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郭小川诗歌奖”榜单揭晓

2020年06月07日16: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7日电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2020年6月5日,由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委评选相结合产生的“郭小川诗歌奖·第五届中国年度诗人榜”日前评选揭晓,赵晓梦、高旭旺、李自国、潇潇、周占林等15人获得“年度诗人”奖,茶山青、程立龙、马丽等6人获得“年度诗人佳作奖”,若离、才仁久丁等4人获得“青年诗人奖”。

郭小川是中国当代文学代表性诗人,其作品组成了中国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据诗人榜执行总策划王长征介绍,这项社会公益文化活动,由郭小川之女郭晓惠教授总策划,并联合“第三评价”机构中国观网共同发起,至今已举办第五届。每届候选诗人均历经数月推荐提名,然后接受一周的网友投票,最后由专家评委二轮投票评选产生榜单。截至6月5日,本届25名诗人一周时间共获得2000365张网络投票。

本届郭小川诗歌奖上榜诗人年龄结构上是老中青结合,既有诗坛名家,也有出道不久的青年诗人,评委会对他们的评价是:“他们用精炼的语言,丰富的想象,饱满的激情,折射出一个民族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态度,反映出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和价值取向,给人以生活的信心、前进的动力、创新的勇气,唤醒人们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美好,初心不改,使命不变,珍惜韶华,推动人类文明社会的共同进步和发展,实现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理想。”

据悉,中国观网计划于7月中下旬在北京举办年度盛典,将邀请第五届中国年度诗人和各行业旗帜与榜样,走红毯并领取荣誉奖牌。(王波)

附:“观天下·郭小川诗歌奖”三大榜单

郭小川诗歌奖·第五届中国年度诗人

赵晓梦、高旭旺、陈泰灸、李自国、王桂林、李铁龙、曹有云、郭栋超、潇潇、周占林、桑子、程维、雁西、韩庆成、马启代

郭小川诗歌奖·第五届中国年度诗人佳作奖

茶山青、程立龙、马丽、张栓固、叶德庆、刘国莉

郭小川诗歌奖·第五届中国青年诗人奖

若离、才仁久丁、陈荣来、何旭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