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常防护措施——青少年儿童近视篇

建议孩子每隔半年 做一次视力和眼睛发育检查

2020年06月07日07:5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建议孩子每隔半年 做一次视力和眼睛发育检查

  每年的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在这个关注眼健康的日子里,我们应当了解到,我国青少年儿童的近视问题尤为严峻。受疫情影响,户外活动减少,电子产品使用过多,更增加了近视发生和进展的风险。

  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大众的日常防护措施之一,在省卫健委日前召开的科普座谈会上,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吴峥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并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孩子近视已经发生,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医学相关检查及医学验光、配镜和戴镜、复查,不听信不正规机构所谓“降低度数、治愈近视”的虚假广告。

  近视对青少年儿童有什么危害?

  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的近视发病率为:小学生约36%,初中生约71%,高中生约81%。

  近视刚发生时,为低度近视,如果没有有效控制甚至继续过度用眼,度数加深太快、太多,会逐渐发展成高度近视(超过600度)。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的风险高于正常人,更危险的是可能会造成眼底问题,如视网膜变性、出血,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等,甚至在成年后引起较严重的不可逆性视力损伤,严重影响工作及生活质量。

  造成青少年儿童近视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包括用眼时间过长、使用电子产品不节制、白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等。

  如何预防青少年儿童近视?

  1.孩子们需要保持充足睡眠。建议6至12岁的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达到9至10小时,学龄前儿童的睡眠时间应更长;2.应注意孩子的饮食管理。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建议食物多样,保证能量供应;3.尽量保证孩子们每周(7天)累计达到有14小时白天在室外的逗留时间,也就是平均每天达到2小时。疫情期间,即使减少了外出,也可以在窗边、阳台处“目浴阳光”;4.避免一次性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青少年儿童应当尽量避免使用电子产品进行娱乐活动,若无法避免,建议每天使用电子产品不超过30分钟;5.孩子居家学习时整个环境光照应保持明亮柔和,如果室内光照弱的话应使用台灯,并且同时打开顶灯,环境的整体光照度应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家长在给孩子选灯具时一定要选择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产品;6.建议孩子们每隔半年做一次视力和眼睛发育相关参数检查,对没有近视的孩子定期监测,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若发现有近视的苗头则提前积极干预,对已经近视的孩子定期复查,及时发现度数变化、更换镜片及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7.孩子们是自己视力的第一责任人,正确的学习姿势非常重要。(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