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和成都市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将两会精神转化为夺取双胜利的务实行动

2020年06月06日08:1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省纪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和成都市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连日来,省纪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和成都市通过不同会议形式,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领导王雁飞、范锐平、田向利、甘霖、邓勇、王正谱、王一宏分别主持召开所在部门或地区相关会议,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四川落地生根。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进一步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坐标,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省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好作风保障工作专班作用。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扎实开展“明目行动”。加强对“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分批次开展已摘帽县“回头看”。会议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做到不敢腐的“后墙”决不松动。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做好监督等各项工作,深化重大案件“以案促改”,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

  省委办公厅召开厅务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强调,省委办公厅要把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厅干部职工通过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要把学习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重要要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担当担责,努力提升“三服务”工作质效,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按照四川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服务省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发挥抓落实职能作用,紧扣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编制“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跟踪问效,督促推动部门和地方跟进落实,助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落实、终端见效。

  省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殊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有关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是全国两会精神的纲与魂。

  会议强调,全省组织系统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完善党校读书班、主体班、专题班培训安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发挥组织优势服务中心大局,紧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梳理完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的思路举措,全力推动实现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带头树牢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基层党建、干部和人才各项工作,带头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省委宣传部召开部务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学习贯彻要求。

  会议强调,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组织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宣传阐释,推动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新闻舆论要强信心,把经济宣传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坚定广大干部群众信心,凝聚克难奋进合力。活动开展要保安全,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全面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做实做细应急预案,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确保万无一失。项目建设要保进度,扎实推进宣传文化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找准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进一步优化流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把疫情期间的欠账补起来。产业发展要稳企业,吃深吃透各项政策,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特别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机遇,在川渝合作中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四川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研究四川省统一战线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全省统一战线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全省统一战线要聚焦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主动站位全局,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总体要求,恪守“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科学精准统筹谋划,抢抓进度克服影响,全面推进各领域年度工作重点任务,以实际工作成效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心任务,紧盯凉山彝区这个重中之重,集中统战资源力量助力攻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要务实保障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精心讲好四川脱贫故事、统战助力脱贫故事,凝心聚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要抢抓发展机遇,以助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推动民主党派、民营企业等统战资源力量,强化建言献策,助力复工复产达产满产,最大限度贡献统战智慧和统战力量。

  省委政法委召开委务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省政法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将贯彻落实成效转化为谋划推动全省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务实行动。

  会议强调,要持续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深入化解“疫后综合症”,深化复工达产法治保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服务大局,持续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抓好“六清”行动,确保如期完成目标。要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会议要求,要结合民法典的实施,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水平,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要健全完善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加快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省直机关工委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委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四川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宣传民法典结合起来,同推进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与重庆市机关党建工作交流合作,协同服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深化机关党建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五好党支部”建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包山头”植树履责等重点工作,推动省直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抓好机关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做好省直部门定点帮扶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工作,办好省直部门定点扶贫成效展、定点帮扶贫困县农产品展销暨签约仪式;做好“两优一先”、青年学习标兵评选表彰工作,激励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服务中心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省直机关强大力量。

  省总工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切实加强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机关、进网站,筑牢广大职工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全省广大职工自觉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找准结合、精准发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六稳”特别是稳就业工作,落实“六保”特别是保民生任务;要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做深做实做细维权服务工作,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五个坚决”要求,着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而努力奋斗。

  成都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治理全过程,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创新、抢前争先,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形成新动力机制,奋力实现高于全省发展水平态势、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位势的奋斗目标。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新发展格局的明确定位,努力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把激发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促进投资提效、消费提振、外贸提质;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要深化社区发展治理,以民法典出台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场景营造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要应急谋远相结合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慎终如始完善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从城市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把好事做得让群众满意,把难事做得让群众理解。

  (四川日报记者钟振宇 陈松 林凌 张立东 付真卿 任鸿 郝勇 程文雯 采写)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