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5月全球最繁忙机场

2020年06月05日07: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5月全球最繁忙机场

今年5月,全球客运最繁忙的机场在哪里?不是美国、新加坡,也不是北京、上海,而是成都!6月4日,记者从飞友科技发布的《2020年5月民航运行报告》中获悉,5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以下简称成都双流机场)跃居全球机场起降架次首位,成为全球最繁忙的机场。

疫情防控到位

起降量前30,中国占18席

报告显示,今年5月,成都机场航班起降24032架次,跃居全球机场榜首;紧随其后的是达拉斯沃尔斯堡、芝加哥奥黑尔、广州白云、深圳宝安机场,起降架次分别排名第2至第5。

在报告的另一份榜单——5月内地旅客吞吐量上千万的机场恢复情况中,成都机场也榜上有名,恢复情况达去年同期的70%以上,位居第二。

记者梳理这份报告发现,由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位,5月,中国民航的多项指标明显高于其他国家。比如,内地旅客吞吐量上千万的机场中,已有32家机场当月出港航班量恢复至去年同期50%以上;飞机起降量的前30家机场中,中国18家机场上榜,占比60%;航司投放运力方面,南航、东航、国航位列第一、第四和第五,全球前30家航司里,中国有17家航司上榜,占比约57%。

报告分析认为,5月,京津冀下调应急响应等级带动商务出行增加,中国内地航线航班执行量平稳上升,平均执行率逾70%;另一方面,受海外疫情及出入境政策限制,中国内地通航国际航班量仍呈疲软态势,平均执行率仅20.3%。

航班量恢复

成都双流机场“跑赢”北上广

既然中国内地机场航班量、航司运力投放量都在恢复,为什么是“中国内地第四场”的成都机场,航班量跃居榜首呢?

根据“飞常准”提供的出航航班大数据,记者对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成都双流这四座旅客吞吐量排名前四的内地机场进行了比对。今年4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首都实际出航航班下降了83%,上海浦东下降了75%,广州白云下降了59%,成都双流下降了36%;5月,四座机场的实际出航航班架次均大幅上涨,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首都、上海浦东的下降幅度均超过60%,广州白云下降45%,成都双流下降20%。也就是说,在航班量的恢复上,成都双流“跑赢”其他三座机场。

据四川在线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