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 “一场三馆”形态年底呈现

2020年06月05日07:3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东安湖体育公园 “一场三馆”建筑形态年底呈现

  已进入外装饰阶段的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 记者 胡大田 摄

  “起吊!”昨日,随着工人们和塔吊的精准配合,一块块超白、半钢化、夹胶、彩釉、梯形玻璃被吊装上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的顶部。在工人们的巧妙拼接下,这些玻璃未来将在主体育场顶部呈现出目前最大的“太阳神鸟”图像。“类似这样的玻璃一共有12540块,预计到8月,它们将完成组装。”华润置地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公司工作人员母一娜说。

  这一幕,正是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如火如荼加快建设的写照。作为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会场,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将于明年4月底前全部完工,计划总投资为50.25亿元,2020年预计完成投资20亿元。

  最大的“太阳神鸟”

  加快“飞往”主体育场

  “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一场三馆’,总用地面积约688亩。”母一娜告诉记者,4万座甲级体育场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将承担大运会开闭幕式功能。1.8万座甲级多功能体育馆承担大运会体操比赛功能;4500座甲级游泳跳水馆承担大运会游泳比赛功能;小球馆为赛时体操比赛训练馆。三馆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在“太阳神鸟”加快“飞往”主体育场顶部的同时,体育场园林景观工程也已启动,预计明年2月呈现;预制看台板开始安装,预计7月底完成。“三馆”则正进行机电、幕墙、精装修等多专业交叉施工。“在今年底,‘一场三馆’建筑形态就将呈现。”母一娜表示。

  有问题现场解决

  确保项目高效建设

  其实,“一场三馆”的快速建设,也是我市努力抓项目促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项目能按计划顺利推进,离不开市、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母一娜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曾给项目带来约20天的进度滞后,关键时刻,省市区各级领导来到现场调研指导,实地解决困难;龙泉驿区大运办等部门放弃休假,主动提供帮助,根据项目进度和现场生产需要,发函联系钢材供应商配合生产,从而保障了项目施工的物资供应。

  “不仅如此,市住建局、龙泉驿区大运办等部门还帮忙提供口罩、酒精等必要防疫物资,满足现场15天以上的生产需要。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部门特别规划了公交专线,为新进场的工人们提供便利。”母一娜补充道,一直以来,市住建局统筹协调方案推进;龙泉驿区大运办与华润项目公司合署办公,随时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困难;龙泉驿区审计局也在现场驻点跟踪审计,确保项目建设高效、合规。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特别注意到一个实体打样,它是建设单位为确保“太阳神鸟”最终效果,按照1∶1比例打造的体育场玻璃屋顶、幕墙及金属屋面。“在前期规划方案的过程中,省市区领导来到现场观样指导,确保图案呈现效果;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确定方案,为项目如期竣工、完美呈现提供了大力支持。”(成都日报记者 白洋)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