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路线图” 从中看门道

2020年06月05日07:3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复盘“路线图” 从中看门道

  6月3日,与会者考察成都大运会体育中心主会场场馆项目建设。 记者田为摄

  看现场

  6月3日至4日,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举行。两天来,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带领下,与会者从成都出发,经眉山、乐山,最终抵达宜宾,历经4个市、10余个点位。

  现场会为什么会选择这些区域和点位?透过现场会“路线图”,可读出哪些信号?

  访重点项目 看最新进展

  乐高乐园眉山项目

  正在进行展示馆建设和周围道路及绿化景观施工,即将正式开工

  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

  14栋建筑有10栋主体结构封顶,计划今年9月交付使用

  天府总部商务区

  引进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2120亿元,天府国际会议中心计划今年底建成投用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T1、T2航站楼基本完成封顶封围,预计跑滑系统10月建成竣工

  成都大运会体育中心

  主体育场钢结构已封顶,正进行金属屋面施工

  乐山晶科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

  一期项目已投产,二期项目已完成所有设备安装,厂房建设正在收尾阶段

  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

  今年 1-5月,实现产值14.3亿元,预计全年实现产值40亿元

  极米科技宜宾项目

  部分厂房和宿舍楼7月投入使用

  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

  新车型“炫界”正在生产,预计6 月统一上市

  宁德时代宜宾动力电池项目

  占地约1000亩的一期项目正在建设

  透过区域看使命

  新区!新区!以新区践行新理念,拓展新格局,担当新作为

  新区、新区、新区……纵观整个现场会“路线图”,从成都的东部新区出发,到天府新区,再到全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考察4个城市,到了3个新区,其中1个国家级新区,2个省级新区。

  成都东部新区,今年5月6日刚挂牌成立。牌匾“墨迹”未干,就迎来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

  和成都东部新区同样年轻的,还有宜宾三江新区。今年3月,其总体方案才正式印发。

  作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的地位尤其重要,参观点位中,天府新区涵盖成都、眉山两市。

  为什么要去新区?以成都东部新区为例,其挂牌成立,让成都这座千年古城实现了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城市格局由此焕然一新。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机如何育?新局如何开?成都东部新区和宜宾三江新区成为鲜活注脚。

  变局中开创新格局,更要践行新理念,担当新作为,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一个个新区更被寄予厚望。

  透过路线看方向

  向南!向南!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从成都东部新区出发,回到成都南部的天府新区,然后一路向南,经眉山、乐山到达宜宾,整个现场会行进的“路线图”总体呈现由东向南。

  为什么?行进途中,与会者也在思考。从历史上看,成都东部新区只是成都东进战略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东部新区的挂牌成立,为成都跨过龙泉山,开辟全新的发展空间,迈出关键一步。

  放宽视野,在成都东进同时,重庆正展开“西进”。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西部两个特大城市相向发展的新态势正在形成。而这,正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明确的发展方向。

  再说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核心在于要突出成都、重庆两个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以两个极核的作用来带动整个成渝地区乃至西部地区的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

  从地图上看,成都东部新区北邻德阳、南连眉山、东接资阳,地处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是做强成都极核的关键。

  向东,也是四川对外开放的重点方向。2018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要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其中,明确要求要突出南向,提升东向。

  突出和提升,两个重点,收入一张现场会“路线图”。去年12月全线开通的成贵高铁将“路线图”上的4个市连在了一起。

  与此同时,同方向,时速350公里的成自宜高铁正抓紧施工,两条大通道,成为推进南向开放的高速大通道。

  从现实来看,最近几年,以宜宾为代表的川南地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成为全省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一道亮色。一季度,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宜宾GDP依然实现正增长。

  现场会也是一种学习,到先进地区去,学经验、学方法,这或许是现场会选点的匠心所在。

  透过项目看行动

  协作!创新!以协作创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已有天府新区,为什么还需要东部新区?拉直问号,其实,只需要认真比较一下天府新区和成都东部新区的产业定位。

  东部新区主要聚焦于高端制造业,而天府新区则聚焦于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等领域,两者各有侧重,相互支撑、东南协作。

  协作,不仅是天府新区和成都东部新区。在宜宾三江新区,来自成都的与会者见到了一个熟悉的对象:极米科技。新区内,这家公司新的生产基地正进入最后施工阶段,即将封顶。

  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过程中,要做强“主干”,发展“多支”,要加强干支联动。如何联动?2018年,成宜两地签署一揽子专项合作协议,今年5月,两地又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市合作协议》,其中明确,要构建“研发在成都、生产在宜宾”的新模式。

  极米科技就是这样一个鲜活案例。今后,虽然生产基地到了宜宾,但研发还是在成都。

  创新,是考察点位的另一个共同特征。整个行程包括10余个点位,除了机场、体育中心这类基础设施外,更多是产业项目,从乐山晶科到宜宾凯翼汽车、极米科技,再到宁德电池等,在这些产业项目中,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以科技创新来推动产业发展,进而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四川日报记者梁现瑞 颜婧 李欣忆)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