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基层治理“把脉” 四川省政协对城市社区治理情况开展重点视察

2020年06月05日07:2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为城市基层治理“把脉”

  6月4日,四川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对成都市城市社区治理情况进行重点视察。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参加视察。

  “城市社区治理情况”重点视察,是省政协安排的2020年重要工作之一。据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来,我省着力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职能分散、条块分割、边界不清等问题,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机制,完善城市社区服务供给体系和机制,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城市社区,德治、法治和自治三者是什么关系?社区治理的主体和客体分别是谁?社区治理怎样实现形式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富?物业管理、社会组织如何在城市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带着这些问题,省政协视察组实地走访了成都高新区兴蓉社区和神仙树社区,并与社区工作者、成都市相关单位座谈交流。

  此前,省政协视察组先后赴乐山、泸州进行了相关视察,接下来还将赴外省调研城市社区治理情况。“目前,我们发现城市社区治理存在行政色彩较重、自治特征不明显等问题。总的来讲,社区治理模式不能强求一致,还是应该对其进行分类指导,鼓励多元化发展。”一些视察组成员表示。(四川日报记者 陈婷)

(责编:罗昱、高红霞)